英伟达财报公布前夕,全球资金慌得很! “代工之王”台积电台股收跌

英伟达财报公布前夕,全球资金慌得很! “代工之王”台积电台股收跌
2024年02月21日 15:20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聚焦美股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

在AI芯片巨头英伟达(NVDA.US)公布最新财报收之前,全球芯片产业链上的两家重量级公司:台积电(TSM.US)和阿斯麦(ASML.US)股价均因全球资金在英伟达财报公布前的谨慎情绪而出现下跌,其中台积电周三在台股市场跌超1%。

来自中国台湾的其他芯片行业重要公司,比如联华电子、纬创以及联发科周三在台股同样收跌。美股周二交易时间段,英伟达股价暴跌4.35%,引领美国科技股,尤其是芯片股全线下跌。

英伟达定于周三美国股市收盘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2024财年第四季度业绩,华尔街将重点关注英伟达提供的业绩指引,以及聚焦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所发表的言论,以判断该公司的大规模业绩增长速度能够持续多久。

英伟达财报公布前夕,全球资金汗流浃背

在中国台湾股市,台积电股价一度下跌超过1%。台积电在芯片行业有着“芯片代工之王”称号,为英伟达和苹果(AAPL.US)等大型科技公司生产最核心芯片。

英伟达和AMD(AMD.US)这两大AI芯片领域最强势力均集中采用台积电的4nm和5nm芯片生产工艺,而且预计不久后将陆续推出采用台积电3nm制程工艺的CPU/GPU产品。因此,凭借着无与伦比的3nm、4nm和5nm制程工艺,台积电对全球AI芯片供应规模的影响可谓巨大。台积电高管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内,AI相关芯片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显示出其在AI领域的重要性和营收增长潜力。

台积电当前是英伟达旗下需求无比强劲的AI芯片——A100/H100的唯一芯片代工商,而英伟达是全球AI芯片市场的绝对主导者,占有高达80%—90%的市场份额。

来自中国台湾的其他芯片行业重要公司,比如联华电子(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 .)和联发科(MediaTek)周三在中国台湾股市分别下跌0.91%和0.31%,AI服务器领导者纬创股价则跌超2%,广达与鸿海科技同样收跌。

来自荷兰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ASML.US)股价周二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收跌2.09%,在欧股市场则收跌2.54%。阿斯麦向台积电、三星电子以及英特尔等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供应对芯片制造环节最为重要的光刻机,其中重点包括用于制造世界上最先进制程芯片的极紫外线光刻机(EUV光刻机)。

放眼全球范围的芯片制造行业,想要生产成熟制程以及超高端制程工艺(7nm及以下节点)的芯片,离不开阿斯麦DUV以及EUV光刻机的支持。因此,如果说芯片是现代人类工业的“掌上明珠”,那么光刻机就是将这颗“明珠”生产出来所必须具备的工具。

英伟达财报即将公布,全球投资者屏息以待

由于全球企业布局人工智能带来的AI芯片需求繁荣,英伟达的股价在去年上涨了两倍多,今年以来延续强劲涨势,2024年迄今涨幅高达40%。

面对消费者对ChatGPT以及谷歌Bard等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以及其他企业AI软件等日益重要的AI辅助工具的需求激增,来自全球各地的科技巨头以及数据中心运营商正在竭尽全力储备该公司的H100 GPU加速器,H100可谓极度擅长处理人工智能训练/推理所需的繁重工作负载。

ChatGPT是一款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它在2022年11月问世后迅速风靡全球,因为它能够根据用户的提示生成类似人类的精准且快速的回应,其成功运作的背后,基于在成千上万个英伟达AI芯片上进行规模无比庞大的训练和推理工作负载。周二,英伟达股价暴跌4.35%,引领美国科技股全面下跌。

英伟达堪称全球AI革命的最核心人物,英伟达已经超越特斯拉,成为当下美股交易量最大、最炙手可热的宠儿。因此,英伟达这份财报也尤其引人关注——哪怕说它是当前以及未来几个季度美股财报季最受关注的一份财报也不为过。

在,全球投资者可谓聚焦共同的疑问:英伟达能否继续交出强劲业绩以及远超预期的业绩指引。

根据机构统计的数据,华尔街分析师们普遍预计,英伟达在第四财季的表现将非常强劲。分析师们预计,英伟达2024财年第四季度营收将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达到204.5亿美元,这将支撑公司每股盈利增长足足四倍,达到每股4.6美元。

华尔街大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英伟达“应该会看到一个强劲的季度,与最近的预期相符”,市场关注的重点可能将转移到新产品需求以及英伟达提供的业绩指引。

“今年以来,英伟达股价已经大幅上涨,我们不认为英伟达的积极业绩会立即引发强烈的市场追涨或者杀跌反应,但我们也不认为英伟达股票将会出现大幅抛售。我们与投资者的对话大多基于对该股的建设性的见解,但他们担心分析师们给予的预期过高,而过高的预期通常引发消极的市场情绪,”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表示。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团队主管Matt Weller表示,一些交易员可能希望在重大财报发布前获利了结,这并不奇怪。“但如果财报未能完全达到交易员预期的高水平,或者财报和营收仅仅是略好于预期,而股价未能出现有意义的反弹,那么出现的抛售也可能是一个不祥的信号。

高盛交易员Scott Rubner近日发布表示,英伟达业绩公告在即,鉴于伽马挤压已十分显著,从指数相关性、因子和盈利动量来看,英伟达可谓是目前地球上最重要的股票。

另据相关数据,期权市场定价预计英伟达绩后股价将会出现10.6%左右的波动,或创有记录以来单日最大波动幅度,将导致英伟达市值出现1700亿美元的变动。因此,期权市场目前的“挤压”程度堪称扭曲。可以认为目前投资者们已普遍预期英伟达财报超预期,但是要想绩后股价冲新高,最新业绩以及下季度业绩指引必须达到“远超预期”的水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