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潮四起:美国公司纷纷削减成本,连盈利企业也不例外!

裁员潮四起:美国公司纷纷削减成本,连盈利企业也不例外!
2024年02月19日 11:03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从玩具和化妆品制造商到办公软件销售商,各行各业的高管们都宣布了裁员和其他削减开支的计划,即使是一些盈利的公司也不例外,其中包括芭比娃娃制造商美泰(MAT.US)、PayPal(PYPL.US)、思科(CSCO.US)、耐克(NKE.US)、雅诗兰黛(EL.US)和李维斯(LEVI.US)是最近几周裁减工作岗位的公司之一。

此外,百货公司零售商梅西百货(M.US)表示将关闭五家旗舰百货商店,并裁减超过2300个工作岗位。同时,捷蓝航空(JBLU.US)和Spirit Airlines(SAVE.US)提供员工买断方案,而美联航(UAL.US)在一些最短航班上取消了头等舱餐食。

在消费者紧缩开支之际,企业也感受到了来自投资者的压力。高管们试图向股东展示,他们正在调整以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回归或甚至减弱,同时积极应对成本上升。

航空公司、汽车制造商、媒体公司和包裹巨头UPS都在消化新的劳动合同,这些合同为成千上万的工人提供了加薪,并推高了成本。

过去几年,公司可以将成本上升转嫁给愿意在从新家电到海滩度假的一切上大手笔消费的消费者。但安永(EY)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表示,企业的定价权已经减弱,因此高管们正在寻找其他方式来管理预算,或挤出更多利润。

达科表示:“你所处的是一个,对消费者和商业领袖来说,成本疲劳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问题的环境。当前无论是商品、投入、设备、劳动力,甚至利率,大多数东西的成本都远高于疫情前。”

但仍有些例外情况不在最近的削减潮中:例如,沃尔玛(WMT.US)上个月表示,未来五年将建设或改造150多家商店,并投资超过90亿美元以改造许多现有商店。

不过,另外一些公司,例如银行,已经进行了深度削减。包括富国银行高盛在内的五家最大银行在2023年共裁减了2万多个工作岗位。现在,他们正在等待美联储降息,以释放被压抑的并购资金。

但仅今年前几周公布的成本削减就涉及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和数十亿美元。据Challenger、Gray and Christmas统计,1月,美国公司宣布了82307个裁员,是12月的两倍多,尽管比一年前下降了20%。

与此同时,之前几个月的紧缩已经在财务报告中显现出来。

到目前为止,本季度财报显示,企业一直专注于在没有大幅提价和销售增长的情况下提高利润。

截至2月中旬,超过四分之三的标普500指数公司已经公布了第四季度业绩,其中盈利超出预期的公司远多于收入超出预期的公司。据S&P 500公司综合统计,本季度盈利预计将增长近10%。然而,收入增长则更为适度,仅为3.4%。

裁员、航班削减和商店关闭

尽管追求更高利润的动力并不新鲜,但公司们今年已经将提振利润作为优先事项。

缩减已在科技行业蔓延,随着公司们效仿Meta Platforms(META.US)在2023年的裁员,许多分析师认为这有助于社交媒体巨头从2022年的困境中反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曾将2023年称为Facebook和Instagram母公司的“效率年”,在裁减员工规模的同时发誓继续保持精简的运营方式。

直到最近几周,亚马逊(AMZN.US)、Alphabet(GOOGL.US)、微软(MSFT.US)和思科等公司也宣布了裁员。

不仅如此,裁员并不局限于科技行业。联合包裹(UPS.US)表示,考虑到需求减弱,将裁减12000个工作岗位,为公司节省10亿美元。此外,许多最大的零售、媒体和娱乐公司除了实施其他削减措施之外,也宣布了裁员。

华纳兄弟探索频道(Warner Bros. Discovery)已削减内容支出和人员数量,作为Discovery和WarnerMedia合并后总计40亿美元成本节省的一部分。迪士尼(DIS.US)最初承诺在2023年削减55亿美元的成本,裁员7000人。此后,该公司将其节约承诺提高到75亿美元,高管们在2月7日的季度收益报告中表示,可能会超过这一目标。

派拉蒙环球-B(PARA.US)首席执行官鲍勃•巴基什(Bob Bakish)表示,该公司上周宣布裁员数百人,以“精简运营,减少开支”。康卡斯特的NBC环球,CNBC的母公司,也最近裁减了工作岗位。

捷蓝航空自疫情爆发前以来一直没有公布年度利润,该公司将把购买空客(Airbus)新飞机的约25亿美元资本支出推迟到本十年末,剔除无利可图的航线,并在对员工提供的买断方案之外重新部署飞机。

相比之下,达美航空(DAL.US)虽然盈利,但其在去年11月表示正在削减一些办公室工作岗位,称之为“小幅调整”。

一些削减甚至影响到机舱内部。据了解,美联航也在2023年实现了盈利,今年年初表示,将只在超过900英里的航班上提供头等舱餐食,而之前的标准是800英里。

根据一份内部发布:“在301至900英里的航班上,联合一号客户可以期待来自高级零食篮的供应。”

几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如通用汽车(GM.US)和福特汽车(F.US),通过减少或推迟对全电动汽车的投资,将支出减少了数十亿美元。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以及荷兰的Stellantis NV(STLA.US)等公司最近通过自愿买断或裁员减少了员工人数和工资单。

即使是墨西哥烧烤(CMG.US),最近一个季度报告了餐厅客流量和销售增长,也在追求更高的生产力,测试了一个名为Autocado的牛油果挖掘机器人,缩短了制作鳄梨酱所需的时间。它还在测试另一个可以组装卷饼碗和沙拉的机器人。如果这些机器人扩展到其他门店,可能有助于削减成本,通过减少食物浪费或减少执行这些任务所需的工人数量。

转变模式

行业专家将一些最近的削减归咎于公司在疫情及其后果造成的不寻常的四年期间喘口气——并认真审视他们的运营方式。

安永的达科表示,过去几年的特点是商品、服务甚至工人的供需不匹配。

客户们进行了购物狂欢,受到政府刺激和较少的体验性支出的推动。航空公司看到需求消失,然后激增。在疫情早期,公司让员工休假,然后努力填补空缺。

他表示,他预计今年公司将“寻找一个平衡。你看到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正在重新平衡,这种重新平衡仍将发生,并逐渐导致一个更可持续的环境,即较低的通胀和较低的利率,也许是稍慢一些的增长。”

例如,汽车行业在大部分疫情期间面临供应问题,但现在面临潜在的需求问题。新车库存正在增加——根据Cox Automotive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库存超过250万辆,库存天数为71天,同比增长57%——迫使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折扣以将汽车和卡车从经销商手中转移出去。

汽车制造商还在应对电动汽车采用速度低于预期的问题。

惠誉评级的零售分析师大卫·西尔弗曼表示,随着销售增长放缓甚至下降,公司们“感到有些沉重”。

联合包裹、孩之宝和李维斯都在最近一个财政季度的销售下降后进行了成本削减。梅西百货,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财报,已表示预计同店销售将下降,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根据最新的联邦数据,消费者在1月份削减了支出,零售销售下降了0.8%,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

包括沃尔玛、塔吉特家得宝在内的大多数大型零售商将在未来几周公布财报。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表示,它不预计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但它确实预计可支配性支出将继续收缩。

“公司决定降低费用结构的部分原因是他们认为2024年可能不是一个从营收增长角度来看非常好的一年,”惠誉评级的西尔弗曼表示。

此外,他补充道,公司不得不找到资金来资助新技术的投资,如支持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弹性供应链或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

向前推进

公司现在削减成本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当他们看到其他公司缩减工作队伍或预算规模时,他们觉得有安全感。

或者正如西尔弗曼所指出的,“裁员会引发裁员。”

“随着公司开始宣布裁员,它变得正常化,”他说。“污名感减少了。”

即使在裁员不断进行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华尔街总体上奖励了那些找到节省领域并将利润返还给股东的公司。

例如,Meta的股价在2023年“效率年”几乎翻了三倍,使该股成为标普500指数中仅次于英伟达的第二大涨幅股。在2023年裁掉2万多名员工后,Meta在2月2日宣布了首次分红,并表示将其股票回购授权额度扩大了500亿美元。

联合包裹在刚刚裁员后表示将提高其季度股息1美分。

总体而言,标普500指数公司去年支付的股息增长了5.05%,据S&P道琼斯指数的高级指数分析师霍华德·西尔弗布拉特表示,他估计今年它们将可能增长近5.3%。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美国 裁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