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集团股价暴跌 因Roundup除草剂诉讼亏损22.5亿美元

拜耳集团股价暴跌 因Roundup除草剂诉讼亏损22.5亿美元
2024年01月29日 20:46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国制药和农用化学制品公司拜耳集团股价暴跌,主要由于被勒令向一名称除草剂“Round up”致其患癌的前使用者支付约23亿美元。

据悉,拜耳拥有医药、消费者健康和农业等独立部门,其以630亿美元收购驱避剂制造商孟山都(Monsanto)后,也随之继承了“Round up”诉讼案。此次判决为五年来除草剂诉讼案中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受此影响,拜耳的股价在法兰克福市场交易中已一度下跌5.7%。自2018年收购孟山都以来,拜耳的股价已下跌近70%。

拜耳首席执行官比尔·安德森(Bill Anderson)曾花费数月时间就如何提高公司市值审查各种方案。然而,这一裁决的出炉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对他重振拜耳公司命运的信心。

据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报道,安德森表示他正考虑未来所有可能的选择,但其团队倾向于暂时不打破三足鼎立的商业模式。

相反,安德森正集中精力削减层层官僚机构,以加快决策速度。

该公司多次未能解决除草剂问题,包括在承诺斥资160亿美元解决诉讼后。“Round up”诉讼案也成为了阻碍公司变革的一大障碍。

审视股息问题

除此之外,拜耳面临的其他挑战还包括偿还高额债务,以及在未来几年内,当两种重磅药物失去专利保护时,将如何实现制药部门的营收增长。分析师表示,拜耳或需尽快重新审视其股息政策以释放现金。

摩根士丹利的Thibault Boutherin及其同事在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写道:“最近的审判失利有可能导致管理层倾向于采取更严格的分红政策,从降低派息到潜在的暂停分红措施皆有可能。”

上周五,费城一家州法院的陪审员裁定,约翰·麦基维森因多年来在工作和家庭中使用“Round up”驱避剂而患上癌症,将获得2.5亿美元的损失赔偿和2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根据该案证据显示,现年49岁的约翰在从事园艺工作时曾接触过Round up。

拜耳或将上诉

拜耳公司表示,“该判决与压倒性的科学证据相冲突”。拜耳公司认为该产品是安全的,并表示其有充分的理由上诉,以推翻这一判决,以及消除或减少违反宪法的过高赔偿金。

据Bloomberg Intelligence称,尽管陪审团要求的赔偿金很可能将减少,但由于赔偿金额仍然过高,此次判决可能比以往更具挑战性。此后,美国剩余的约4万起“Round up”未决案件也将更难以解决,且需支付更高昂的金额。此外,拜耳还面临着孟山都其他产品的诉讼,尤其是联苯污染。

这些法律问题造成的损失限制了安德森的回旋余地。

由于这些法律问题造成的最终损失范围仍不确定,因此很难考虑是否将拜耳的作物科学部门分拆出去。与此同时,若拜耳分拆消费者健康部门并释放出急需的现金,则可能反而促使美国的原告律师更大胆地加大法律诉讼力度。

据了解,拜耳旗下的孟山都公司最近在16起Round up案中赢得了10起,但也有败诉的案例,其中包括11月密苏里州对三位前除草剂使用者作出的15亿美元的判决。下月初,该部门将在特拉华州的一家州法院接受下一次审判。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