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坤液压冲刺深主板,依赖前五大客户,业绩存在波动

耀坤液压冲刺深主板,依赖前五大客户,业绩存在波动
2024年01月23日 18:45 市场资讯

来源:格隆汇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定于2024年1月25日召开2024年第4次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议江苏耀坤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坤液压”)的首发事项,保荐人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耀坤液压主要从事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谢耀坤、谢文庆、谢文广父子三人,三人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合计达到81.85%,控制公司87.39%股份的表决权。

发行前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发行前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次申请上市,耀坤液压拟募集资金9亿元,用于徐州耀坤液压有限公司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1

业绩存在波动

耀坤液压专注于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等领域,经过多年发展,构建了完整的油箱、硬管、金属饰件产品体系,其中油箱包括液压油箱和燃油箱,硬管包括液压硬管和非液压硬管,金属饰件包括护栏、网罩、框架等,主要应用于挖掘机等各类工程机械主机设备。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由于公司下游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与我国宏观经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建设投资密切相关,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未来如果基建或房地产行业投资下降,可能会影响到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耀坤液压的营业收入分别约7亿元、8.42亿元、7.07亿元、3.71亿元,净利润分别约1.02亿元、1.49亿元、1.42亿元、0.78亿元,业绩存在一定波动。

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图片来源:招股书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图片来源:招股书

耀坤液压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至7.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0.85%至1.88%;预计净利润为1.28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0.02%至1.9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上市前存在大额现金分红。招股书显示,2020年及2021年,耀坤液压的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7424万元、6524万元,其中公司2020年的分红金额是当期净利润的一半以上。

报告期各期,耀坤液压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22%、30.72%、32.26%和33.70%,存在一定波动。

报告期内,耀坤液压的主营业务成本构成中直接材料占比较高,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材、机械配件、毛坯件。采购成本与原材料上游的钢材等价格波动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未来如果上述主要原材料涨价,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毛利率和盈利能力。

2

依赖前五大客户

耀坤液压的产品主要用于工程机械等领域,主要客户为卡特彼勒、沃尔沃、小松、徐工集团等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型主机厂商。2020年至2023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24%、73.02%、75.05%和 72.34%,客户集中度较高,未来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从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国际液压行业具有明显的市场集中特征,世界上最主要的液压元件生产企业有德国博世力士乐(Rexroth),美国的派克汉尼汾(ParkerHannifin)、伊顿(Eaton),日本的川崎重工、KYB等,这些企业历史悠久、技术雄厚、规模庞大,竞争优势明显。

我国本土液压企业呈现企业数量多、规模普遍偏小、资金实力相对较弱、技术实力略显不足、总体竞争力整体偏弱的特点,与国际液压龙头企业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未来如果国际液压龙头企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可能会对耀坤液压等国产品牌造成压力,加剧行业竞争。

耀坤液压存在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约2.31亿元、2.66亿元、2.01亿元、1.99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7.58%、37.68%、26.77%和25.65%,占比较高,如果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当,可能存在坏账风险。

公司各项流动资产的金额和比例,图片来源:招股书公司各项流动资产的金额和比例,图片来源:招股书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液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