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网络游戏管理办法》意在促进行业繁荣 游戏科技价值不容忽视

海通证券:《网络游戏管理办法》意在促进行业繁荣 游戏科技价值不容忽视
2023年12月29日 14:36 智通财经网

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本次管理出发点仍是立足于保障和促进中国游戏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人们对于游戏的内在需求旺盛,中长期游戏出海、MR内容及生成式AI技术的应用,都有望给游戏产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近期回调后游戏核心白马估值已经回到历史底部区间,估值性价比凸显。建议关注:三七互娱(002555.SZ)等,AI方向游戏公司建议关注:紫天科技(300280.SZ)等,MR游戏内容关注:宝通科技(300031.SZ)。港股关注腾讯控股(00700)等。

▍海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游戏行业管理办法草案发布,弥补监管缺位,促进行业繁荣。

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就《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规意在推动游戏高质量发展和内容精品化,出台是为了“监管补位”,且目前该管理办法仍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具体落地和最终执行还有一定缓和与讨论空间。

《意见稿》发布后,多家上市游戏公司表示新规出台将有利于游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将积极配合新规落地。同时,基于对中国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期看好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回购股票。

版号政策稳定性逐步增强,游戏市场回升明显。

12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105款国产游戏版号,单次审批数量首次突破百款,所涵盖的游戏企业范围也更广,有力展示了主管部门积极支持网络游戏发展的鲜明态度。

2021年全年发放游戏版号748款,其中国产672款,进口76款;2022年全年发放游戏版号512款,其中国产468款,进口44款;2023年截至目前发放游戏版号1075款,其中国产977款,进口98款。三年的数据表明,版号政策的稳定性逐步增强,游戏市场回升明显。

新游供给拉动用户需求,2023年游戏市场收入回暖。

根据伽马数据,2023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3029.64亿元,增长370.80亿元,同比增长13.95%,首次突破3000亿关口;用户规模达6.68亿人,同比增长0.61%,为历史新高。2023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268.60亿元,同比增长17.51%,用户规模达6.57亿人,同比增长0.39%。

出海方面,美、日等海外成熟市场仍为主要出海方向,中国游戏企业竞争力持续增长。2023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将达163.66亿美元,同比下滑5.65%,精细化运营有望破局。

“游戏+”具备广泛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引擎价值不断外溢。

游戏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类似,具有引发全域性变革的潜力。游戏产业的产出不仅是游戏,在技术、文化、社交等多方面具备溢出价值。

游戏引擎具备较强的价值延展能力,在影视、元宇宙等领域同样具备需求,现阶段,游戏引擎已经被广泛运用在影视、动画等诸多产业中,而随着内容贡献的进一步扁平化,以及内容需求的指数级增加,游戏引擎也有望在VR、元宇宙等领域承担领域基石的作用。

风险提示:

政策监管变化、行业竞争趋于激烈、新游戏上线延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