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预计2024年白酒需求平稳 啤酒行业利润将保持稳健增长

中信证券:预计2024年白酒需求平稳 啤酒行业利润将保持稳健增长
2023年11月23日 08:39 智通财经网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近期政策不断出台给予助力,虽然产业层面对消费的拉动仍待时日检验,但预期先行背景下,预计消费总体配置吸引力将提升,白酒顺周期特征明显、并作为消费代表性行业,具有配置价值。叠加茅台(600519.SH)作为行业龙头近期主动提价,有望直接打开千元价格带的向上扩容空间,行业增长确定性进一步增强,估值支撑度提升、有望上移。

考虑到当前宏观环境,建议持续配置高端酒企;短期积极关注经济预期变化、批价走势,加大配置具备有效运营终端、释放较好动销动作的酒企;同时建议关注相关标的盈利弹性的释放。啤酒考虑到产品结构优化、原材料成本下行等预期,该行判断2024年啤酒行业利润仍将保持稳健增长。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白酒:茅台提价,柳暗花明。

2023年以来虽消费复苏节奏较为缓慢,但白酒企业整体财务维持稳健表现,叠加受益茅台提价超预期,年初至今(11月6日)中信白酒指数-1.5%,表现较为抗跌。其中高端白酒(-0.9%)>地产白酒(-2.2%)>次高端白酒(-15.6%),主要仍基于动销、库存结合估值给予综合判断。

展望未来,该行预计2024年白酒需求较为平稳,宴席白酒需求将持平、核心看商务消费需求恢复情况,供给端主要由酒企对于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平衡决定。综合考虑供需关系以及报表基数等因素,该行预计2023Q4、2024年酒企报表端仍将保持较为稳健的趋势。

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偏低水平(最近5年的15%分位以下),虽然宏观经济修复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产业层面对消费的拉动仍待时日检验,但预期先行背景下,预计消费总体配置吸引力将提升,白酒顺周期特征明显、并作为消费代表性行业,具有配置价值。叠加茅台作为行业龙头近期主动提价,有望直接打开千元价格带的向上扩容空间,行业增长确定性进一步增强,估值支撑度提升、有望上移。

啤酒:判断啤酒仍将在2024年保持稳健的利润增长。

2023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复苏节奏相对较慢的背景下,啤酒呈现明显的结构分化,腰部表现强势、两头表现偏弱,吨价持续保持稳健增长。该行判断2024年啤酒仍处于结构升级中,预计吨价将保持3%-5%的增长、销量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分产品分价格带有所分化,10元以上价格带以培育开发为主,6-10元价格带需坚定升级寻求放量,6元以下价格带需要适当的平衡规模效应与结构升级速度。考虑到产品结构优化、原材料成本下行等预期,该行判断在2024年啤酒仍将保持稳健的利润增长。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 中信证券 茅台 酒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