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看好中国超声波检测行业长期发展 首予行业“强大于市”评级

中信证券:看好中国超声波检测行业长期发展 首予行业“强大于市”评级
2023年11月03日 09:41 智通财经网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超声波检测是传统工业领域应用最广泛和深入的无损检测方法,同时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也带来更精密的超声波检测新需求。超声波检测设备行业具有较高技术壁垒,其产业链核心价值环节集中在超声波换能器、超声波发生器等核心零部件上。整体来看,目前国内核心零部件及高端检测设备制造主要份额仍由海外厂商占据,国内厂商处于“对标赶超”的快速发展阶段,已涌现一批具备国产替代潜力的优秀企业。看好中国超声波检测行业长期发展,首予“强大于市”评级。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行业概况:换能器等核心部件为产业链核心价值环节,技术难度较高且国产化率低。

1)产业链:上游超声波换能器、发生器等核心部件技术难度最高,目前国内核心零部件及高端检测设备制造主要份额仍由海外厂商占据,国内厂商处于“对标赶超”的快速发展阶段,下游应用主要集中在医疗诊断和传统工业领域。

2)商业模式:超声波检测设备使用寿命一般为5~8年,经选定后一般无需更换,仅需根据检测对象的材质、厚度、结构形式等选择更换合适的超声换能器、超声发生器等。核心部件中发生器使用寿命一般为3~5年,换能器具有耗材属性,使用寿命一般为3个月~3年不等,整体来看设备和核心部件使用寿命较短,更换频率较高,“设备+耗材”商业模式优质。

行业前景:扎根传统工业无损检测,拓展新兴产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1)产业趋势:超声检测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下游工业领域,如特种设备、轨道交通、能源电力、钢铁冶金、航空航天、核电等。同时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新能源汽车、电子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另外,目前超声波检测技术向着精密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超声波衍射时差法(TOFD)、超声相控阵技术(PAUT)、全聚焦成像技术(TFM)是主流技术趋势。

2)市场空间:根据市场咨询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数据,全球2016年超声检测设备市场容量为24.4亿美元,预计2022年超声检测市场规模增长至39.3亿美元,2016年至202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3%。我国超声波无损检测设备进口额较高,2021年,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我国无损检测设备进口额为13.9亿元,其中超声波探伤检测仪进口额为6.8亿元,占比为48.7%。

竞争格局:行业壁垒较高,高端领域海外占据,国内厂商技术对标赶超。

超声无损检测行业技术门槛较高,涉及声学、自动化、计算机科学技术和材料学等多个专业学科,且定制化、差异化需求明显,因此行业竞争以技术竞争为主。目前专门从事超声无损检测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相对较少,全聚焦相控阵超声检测设备等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主要由日本奥林巴斯、美国贝克休斯等海外厂商占据,根据奥林巴斯2019财年年度报告,其无损检测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0-40%。国内无损检测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但处于“对标赶超”的快速发展阶段,已涌现多浦乐、骄成超声、中科创新等一批具备国产替代潜力的优秀企业。

核心技术:超声相控阵技术(PAUT)、全聚焦成像技术(TFM)引领超声波检测行业发展。

随着超声无损检测仪器的数字化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常规脉冲回波超声技术正逐渐被超声相控阵技术(PAUT)和全聚焦技术(TFM)等替代。超声相控阵技术配合全聚焦成像算法,可实现更高的检测效率和更低的漏检率,同时可实现3D图像化检测结果,缺陷信息显示直观、检测精度高、易于数字化存储,但也存在检测设备和超声换能器价格较高、使用者学习难度相对较大等缺点。压电复合材料的创新和优化是提升超声换能器性能的主要路线,目前1-3型压电复合材料逐渐成为各领域超声检测的理想材料,压电复合材料的加工和切割为生产相超声相控阵换能器的核心制造工序。

投资策略:

超声波检测是传统工业领域应用最广泛和深入的无损检测方法,同时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也带来更精密的超声波检测新需求。超声波检测设备行业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目前国内核心零部件及高端检测设备制造国产化率较低,国内厂商处于“对标赶超”的快速发展阶段,已涌现出一批具备国产替代潜力的优秀企业。该行建议关注国内功率超声波焊接领域龙头、国内超声波工业检测设备引领者、我国超声波流体测量领域领先企业。该行看好中国超声波检测行业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强大于市”评级。

风险因素:技术替代风险;下游行业景气度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行业政策变动风险;关键技术和人才流失风险;国际贸易摩擦产生的风险;产品进口替代不及预期风险;技术创新及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