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 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迎破晓时刻

中信证券: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 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迎破晓时刻
2023年11月03日 09:04 智通财经网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11月2日,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意见对未来五年人形机器人行业作出全面战略部署。人形机器人相关利好、支持性政策接踵而至,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了人形机器人行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方向,有助于推动行业的发展,后续与人形机器人配套的实质性支持政策有望相继到来,推动国内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公司的发展。该行持续看好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建议关注机器人产业链上的龙头公司。

事件:2023年11月2日,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意见对未来五年人形机器人行业作出全面战略部署。

中信证券点评如下:

政府高度重视与清晰指引,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下一代颠覆性科技产品。

文件围绕人形机器人着力强调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以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有力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文件中提到,“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文件将人形机器人与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车并称,肯定了人形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地位,强调人形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的载体,推动科技发展与进步。

明确发展目标与时间节点,人形机器人量产落地有望加速。

文件中提出,到2025年,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整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批量生产,培育2-3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2027年,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文件明确提出了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目标与时间节点,该行认为,后续实质性的支持性政策有望相继到来,推动国内人形机器人产业量产落地时点加速到来。

聚焦四大技术群,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

《意见》提出构建完善人形机器人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具体聚焦在机器人“大脑”——端到端大模型、机器人“小脑”——全身协调鲁棒移动、灵巧操作、人机交互、机器肢——刚柔耦合传动、高紧凑四肢、灵巧手等硬件设计与机器体——骨架结构拓扑优化、高轻量化材料、复杂身体结构增材制造,精准推进“补短锻长”。在此基础上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联合产学研用组成创新联合体,加强关键技术和产品攻关,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创新进程。加快人形机器人与元宇宙、脑机接口等前沿技术融合,探索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模式。

搭建多元化应用场景,加速人形机器人产业化商业化落地。

文件从特种领域、制造业典型场景、民生及重点行业三类方向提出意见措施。一是加快人形机器人在特种环境应用,面向恶劣条件、危险场景作业等需求,强化复杂环境下本体控制、快速移动、精确感知等能力。二是聚焦3C、汽车等制造业重点领域,提升人形机器人工具操作与任务执行能力,打造人形机器人示范产线和工厂,在典型制造场景实现深度应用。三是拓展人形机器人在医疗、家政等民生领域服务应用,满足生命健康、陪伴护理等高品质生活需求,推动人形机器人在农业、物流等重点行业应用落地,提升人机交互、灵巧抓取、分拣搬运、智能配送等作业能力。未来随着产业生态规模化发展与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拓展,人形机器人产业将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新引擎。

投资策略:人形机器人相关利好、支持性政策接踵而至,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了人形机器人行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方向,有助于推动行业的发展,后续与人形机器人配套的实质性支持政策有望相继到来,推动国内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公司的发展。该行持续推荐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建议关注机器人产业链上的龙头公司。

风险因素: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发展潜力低于预期;机器人技术进步速度低于预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