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预计下半年香港甲级写字楼售价继续受压 年内约下跌5%

第一太平戴维斯:预计下半年香港甲级写字楼售价继续受压 年内约下跌5%
2023年11月02日 16:43 智通财经网

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表的2023年第三季香港投资市场报告指出,3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为5.2%,高昂的融资成本仍是香港房地产投资市场的一大隐忧。中国内地资金以往是大型交易的主要资金来源,但现在在市场上已变得更加稀少。第一太平戴维斯预期,下半年香港优质街铺的售价将录得0-5%的轻微增长,但甲级写字楼售价则会继续受压,年内约下跌5%。  

尽管如此,国有企业仍继续投资酒店业。例如,中国旅游集团以9亿港元的高价收购位于湾仔的服务式公寓 De Fenwick。该公司计划与目前拥有和经营的香港湾仔睿景酒店共同开展重建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继斥资34亿港元收购位于尖沙咀的君怡酒店之后,此次收购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次的酒店资产收购。 

商业投资市场仍然疲弱,第三季仅录得唯一一宗全幢交易物业为佐敦柯士甸道28号的乙级写字楼,以1.38亿港元成交。用家继续对分层写字楼市场表现出兴趣,招商局大厦信德中心28层以7.78亿港元(每平方呎30635港元)售予招商局。预计将有更多接管人将整批资产(主要是之前由陷入困境的国内发展商持有的资产)推出市场销售,但鉴于目前市场投资情绪疲软,加上这些资产的按揭成数亦相对较高,能否成功售出可能取决于贷款银行愿意妥协的程度。 

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19%。尽管如此,深圳规模较新、较大的购物中心以更优惠的价格提供了更多的购物和餐饮选择,吸引了大量年轻香港人在周末前往深圳。因此,在过去3个月中,只有收益率较高的零售交易记录在案。价值超过5亿港元的零售基座成交收益率为5%或以上,而价值介乎于1-2.5亿港元的较小零售商铺成交收益率约为3.5%至4%。后者,主要由居住在相关地区的本地投资者购买。 

上述报告亦指出,虽然写字楼行业继续面临供过于求的问题,导致未来两三年的租金预计将下降15%至20%,但销售市场上的看法却不尽相同。例如,美国银行大厦23层由一名接管人以3.4亿港元的价格出售,与2018年的原始购买价相比折价50%。相反,资本中心23楼最近以2.36亿港元成交,比不到10个月前溢价20%。这些差异表明用家对写字楼行业的近期前景持不同看法。 

投资者对酒店的兴趣也在不断增加,不仅是因为酒店有可能转变为其他短期住宿产品,还因为该行业正在复苏。预计至2023年底,每间可用客房收入(RevPAR)将较2022年反弹约60%,仅比2018年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低10%。然而,市场上酒店每间客房的价格不断攀升,可能会导致该投资板块在不久的将来交易量减少。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及顾问谘询部董事汤卓轩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用家对写字楼行业的兴趣仍然有限,而市场的注意力则转向高收益的零售资产。此外,酒店行业继续受到内地资本的青睐。” 

第一太平戴维斯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袁志光指出:“展望未来,预计投资市场将继续受到高息和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谨慎政策影响。对写字楼和零售空间的需求可能来自用家和本地投资者,他们对收购的物业有特定的使用要求或兴趣。”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