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Q3建材板块业绩表现延续分化 建议关注两方面布局

国联证券:Q3建材板块业绩表现延续分化 建议关注两方面布局
2023年11月02日 15:16 智通财经网

国联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建材企业23Q3业绩总体反映阶段宏观基建/地产需求仍偏弱。在22年同期较低基数背景下,企业总体呈恢复性增长态势,部分受益原材料价格较低等盈利能力环比持续改善,企业层面业绩表现分化总体较大。建议围绕两方面布局:1)新材料/新应用领域,结合公司估值及公司成长前景等,建议重视“自下而上”逻辑顺畅/基本面扎实标的,以及顺周期低估值标的;2)地产/基建链条,数据催化/政策催化短期或可持续期待,重视“万亿国债”积极信号意义。

相关标的:1)新材料/新应用领域建议关注山东药玻(600529.SH)、江河集团(601886.SH)、鲁阳节能(002088.SZ)、三维化学(002469.SZ)等。2)地产/基建链条建议关注中国巨石(600176.SH)、鸿路钢构(002541.SZ)等顺周期低估值标的,同时建议关注消费建材龙头标的东方雨虹(002271.SZ)、北新建材(000786.SZ)、中国联塑(02128)等及水泥区域龙头海螺水泥(600585.SH)、华新水泥(600801.SH)。

国联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消费建材:盈利能力修复,经营活动现金流是主基调

消费建材板块23Q3整体收入及盈利恢复性增长仍然是主基调,基本面分化较大,部分优秀企业(如雨虹、伟星、北新、东鹏、兔宝宝等)盈利能力环比延续较好改善。板块经营活动现金流总体同比继续改善,净营业周期同比变动分化。

玻璃:浮法景气环比改善,光伏分化加大,关注山东药玻

浮法玻璃企业盈利能力环比继续改善,23Q3龙头旗滨集团、南玻A归母净利率超10%,耀皮玻璃扭亏。光伏玻璃23q1-3供需弱平衡,企业收入快增,光伏玻璃企业盈利水平分化加大,福莱特领先优势加大。药用玻璃企业山东药玻一枝独秀,收入强劲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板块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延续较好水平,存货周转加快是主旋律。

玻璃纤维和水泥:23Q3景气继续筑底,分化加大

玻纤方面,企业23Q3盈利能力继续筑底,整体存货周转继续放缓,龙头中国巨石利润率领先优势有所扩大。水泥方面,地产/基建需求偏弱,企业收入/利润增长总体均有一定压力,企业间分化亦在加大。水泥及玻纤企业应收账期总体有一定拉长。

其他新材料:较多分化,关注有积极变化的特色标的

碳纤维景气承压,VIP板龙头赛特新材、陶纤龙头鲁阳节能23Q3盈利能力环比继续改善,耐火材料/钢结构构件等企业表现反应宏观阶段宏观需求偏弱,BIPV企业现金流较好改善。板块净营业周期有一定拉长。

风险提示:政策效果不及预期,地产需求景气改善弱于预期,基建投资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联证券 水泥 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