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SFTBY.US)在日本开创债券型股票上市先例 总筹资近8亿美元

软银(SFTBY.US)在日本开创债券型股票上市先例 总筹资近8亿美元
2023年11月02日 14:55 智通财经网

日本投资界巨头软银集团(SFTBY.US)所发行的债券型股票周四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为日本首只上市的债券型股票,受到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强劲需求推动,此次发行共计筹资大约1,200亿日元(约合7.99亿美元)。截至午后交易时间段,该债券型股票的交易价格为4035日元,高于4000日元的发行价。软银高管宫川纯一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资助该公司的中期投资计划,包括建设“下一代社会基础设施”。

软银希望通过计划参与的这些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大力促进日本本土的大型语言模型(LLM),以及日本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全面发展。

在周二,身为日本资界巨头同时也是电信行业领导者的软银表示,它已经开始运营一个重要的新型算力平台,旨在通过该平台在2024年开发型大语言模型。

虽然在日本市场具备创新意义的“债券型股票”在会计学术语中被归为股权,但这些股票提供高达2.5%的固定股息,并可在五年后由软银进行赎回操作。债券型股票所表现的是公司的股份,在企业清理时它不能彻底视为企业的负债,因此它在多数场合下相比无担保债券更具备优先股属性。

这种类似债券但实际上具备股票交易属性的证券不赋予持有者投票权,也不能转换为普通股,同时也不会造成股权稀释。

据了解,此次发行主要面向散户投资者,但是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似乎都很强劲。

虽然软银没有透露总体需求,但当被问及散户的购买兴趣时,宫川纯一表示,他对需求水平表示非常乐观。“坦白说,我甚至惊讶。”宫川纯一表示。

由于股票型债券是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进行交易,因此与多数公司债券不同,它们可以通过节省税费的日本个人储蓄账户(NISA)进行购买操作。

负责此次上市的联合簿记管理人表示,此举提高了股票型债券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利率上升和传统银行存款吸引力下降的背景下,这款产品在促进从储蓄资产向投资渠道的转变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述联合簿记人表示。

因此,这与日本政府长期以来寻求鼓励将日本家庭的储蓄用于各类投资组合的政策相吻合,因为日本家庭金融资产的大约一半规模是现金或银行存款产品。

软银在日本国内拥有极高知名度,因此软银发行的股债往往非常受日本国内的散户投资者青睐。近期日本整体工资水平上涨,加之日本基准利率仍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该公司开创的“债券型股票”上市交易先例对散户投资者来说具有吸引力。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软银集团 日本 股票 债券 筹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