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福证券: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 机械板块趋势性价值机遇何在?

华福证券: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 机械板块趋势性价值机遇何在?
2023年11月02日 14:26 智通财经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福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十周年,叠加东盟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高峰论坛等高规格会议背景下,见证了倡议提出至今出现的第四轮明显行情,区间内一带一路指数较上证指数的最大超额收益可达154.42%,该行认为战略发力的历史性窗口期已至。目前,“一带一路”作为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中特估体系,基本面筑底阶段有望成为配置机会,建议重点关注机械、基建等相关行业。

华福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中特估体系下,“一带一路”催化行情,有望带来超额收益。

2023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十周年,叠加东盟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高峰论坛等高规格会议背景下,见证了倡议提出至今出现的第四轮明显行情,区间内一带一路指数较上证指数的最大超额收益可达154.42%。战略发力的历史性窗口期已至,该行应重点关注以下三大新阶段增长机遇:1)货物贸易层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我国进出口的重要主力,2022年占比达到33%,可有效稳固我国出口形势、应对下行压力。2)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投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3)工程建设领域,2022年我国对外承包新签合同金额同比下滑3.3%,未来随着海外运输、交流的畅通,工程建设领域有望回暖。目前,“一带一路”作为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中特估体系,基本面筑底阶段有望成为配置机会,建议重点关注机械、基建等相关行业。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助力跨境陆路运输需求。

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从运营角度来看,2011年以来,中欧班列已覆盖国内各大贸易城市,并在海外沿线国家不断扩展,目前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个城市,货物品种不断增加,列车满编率保持在99%以上。此外,从性价比角度来看,中欧班列的运输价格是空运的1/3,时间是海运的1/4,具有明显效益优势。从发展趋势来看,东盟是我国主要的投资对象,2022年占总出口的16%。东盟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低廉的成本优势,叠加经济增速较快,市场潜力巨大,三一、徐工、中联等工程机械企业均已展开布局。

从出口看,“一带一路”投资机遇几何?

1)工程机械和轨交设备公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较大需求。1)工程机械:三一重工(600031.SH)、徐工机械(000425.SZ)、柳工(000528.SZ)、中联重科(000157.SZ):跟随央企项目出海+国内龙头布局海外+海外份额提升,板块三重收益。2)轨交装备中国中车(601766.SH)、中铁通号、铁科轨道(688569.SH):铁路建设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往来和互联互通的关键所在,可有效加速其他行业出海效率。

2)对外贸易优质出口类企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将率先出海,代表企业包括杰克股份(603337.SH)、福斯达(603173.SH)、耐普矿机(300818.SZ)等。

核心受益标的: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国中车、耐普矿机。

风险提示:国际市场开拓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黑天鹅”;汇率波动风险;数据未及时更新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 证券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