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2023Q3基金仓位解析:当前筹码结构透露出哪些线索?

国盛证券2023Q3基金仓位解析:当前筹码结构透露出哪些线索?
2023年11月02日 15:13 智通财经网

国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以来,存量博弈一直是绕不开的资金面“困境”,也使得传统的基金重仓股接连成为“抽血”对象;同时,基金产品风格固化&“标签化”的特征越发明显,各类基金的调仓差异与分歧也在加大。

国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1、三季度市场明显回调,各类基金如何应对?三季度大盘震荡下挫,基金规模整体缩量,但落脚筹码“腾挪”的观测,除整体法的看点梳理外,我们更关心的应是各类基金在三季度如何应对?以及各类基金的增减持意愿的共识与分歧又在哪里?综合主动增减持的幅度与意愿两个视角,大致可以梳理出以下几个新增看点:

看点一:横向比较看,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电子增持共识较强,新能源减持共识仍强,分歧更多体现在食品饮料、计算机。获各类基金同步增持居多的行业主要涵盖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和电子,遭各类基金同步减持的主要体现在电力设备。而分歧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和计算机,其中食品饮料仅遭泛消费基金减持,而其余类型基金普遍有所增持;计算机仅获新能源基金与其他制造业基金一定幅度的增持,而遭到其余各类基金的同步减持。

看点二:交叉验证下,潜在的较强增持或体现在轻工与纺服,潜在较强的减持意愿或体现在机械。结合主动增减持幅度与净增持频次两个维度交叉验证,轻工制造与纺织服饰,仓位视角整体呈现净减持,但净加仓频次呈现一定的增持意愿;同时在机械设备中,仓位视角呈现小幅净增持,但净加仓频次呈现一定的减持意愿,这就涉及到可能较多小规模基金其实对轻工与纺服存在一定较强的增持意愿,而对机械存在一定较强的减持意愿。

看点三:重仓股承压之下,抛压或更多来自对应类型的基金内部。结合电力设备与食品饮料两个重点行业看,较为明显的主动减持分别集中在新能源基金与非医药消费基金,而其他类型基金实则主动减持的幅度均相对较弱。这种现象背后可能隐含一点信息,那就是重仓行业的悲观情绪目前或更多来自对应类型的基金内部,但全行业比较视野内的悲观情绪似乎已有所淡化,甚至是行业比较思维下的性价比已有所体现,尤其是食品饮料的净加仓频次已经明显居前。

2、筹码结构角度看,哪些方向更值得关注?落脚当下,存量博弈“困境”尚未扭转,低拥挤仍是提升胜率的重要保障。而考虑到各类“标签化”基金的仓位已大致固化在某些领域,全行业配置型基金的仓位结构及历史经验则将更具参考意义,且后市更需要优先关注的行业应沿着“仓位低拥挤+增持意愿抬升”的线索交叉寻找:一级行业中应优先关注医药、轻工制造、银行和非银金融,细分行业应优先关注生物制品、光学光电子、元件、家具用品、广告营销、股份制银行、保险、证券等。

风险提示:1、基金统计样本具有一定局限性;2、统计方法可能存在一定误差。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盛证券 食品饮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