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监管引导金融租赁行业回归“真租赁” 具有成本优势或资产定价优势的公司价值凸显

国信证券:监管引导金融租赁行业回归“真租赁” 具有成本优势或资产定价优势的公司价值凸显
2023年11月02日 14:59 智通财经网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监管引导规范租赁物及租赁业务模式,严禁新增非设备类售后回租业务,与“化解地方隐性债务”政策目标相一致。金融租赁公司逐步降低售后回租,特别是城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规模,有助于从源头遏制地方隐性债务增长。随着行业回归“融资+融物”经营模式,在资金端具有成本优势和资产端具有定价优势的金融租赁公司有望充分发挥租赁制度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建议关注:具有具有国资和银行背景、融资成本低、零售战略领先的A股唯一家上市金融租赁公司江苏金租(600901.SH)。

事项:2023年10月2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租赁公司规范经营和合规管理的通知》,从健全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机制、规范融资租赁经营行为、有的放矢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和建立健全监管协作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十三项监管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金融监管总局研究提出了金租公司业务发展的鼓励清单和负面清单,引导行业做真租赁、真做租赁,为实体经济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国信证券点评如下:

规范经营管理:“类信贷”回归“真租赁”

加强售后回租限额管理,逐步提升直接租赁占比。金融租赁公司业务主要分为融资租赁业务和经营租赁业务,其中融租租赁业务包括直接租赁、售后回租和转租赁等。融资租赁业务与经营租赁业务的区别表现为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是否转移给承租人,如果转移则为融资租赁。我国金融租赁业务结构以融租租赁为主,而融资租赁则以售后回租为主。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22)》,截至2022年末,我国金融租赁资产余额3.64万亿元,其中经营租赁资产余额6656.94亿元,占比18.29%;2023年9月,新增融资租赁登记中,售后回租登记数量占比85.9%。

售后回租之所以成为融资租赁的主要方式,在于其具有资产盘活规模大、资金使用不受限、交易流程易执行等特点,是银行抵押贷款产品的优选替代。然而,在融资需求和利润驱动下,售后回租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异化为“类信贷”,融资属性不断加强,租赁标的逐渐虚化,导致行业风险积聚。为了防范化解风险,此次监管明确提出“2024年新增业务中售后回租业务占比相比2023年前三季度要下降15个百分点,力争在2026年实现年度新增直租业务占比不低于50%的目标。短期来看,以售后回租为主的金融租赁公司将会面临较大的业务结构调整压力;长期来看,则有利于更好发挥金融租赁制度优势,服务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凸显“真租赁”价值。

严禁新增非设备类售后回租,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2023 年 7 月 24 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严格控制隐性债务增量则是化解隐性债务的重要路径。城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是推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方式,较为典型的运作方式是商业银行与金融租赁公司之间的债权置换交易:金融租赁公司与政府融资平台开展售后回租业务,政府融资平台将所得资金用于偿还商业银行贷款,商业银行再向金融租赁公司提供租金应收款质押或保理业务为其提供流动性,从而实现了债权与债务人的转换。此次监管“严禁新增非设备类售后回租业务”,明确售后回租标的物只能是权属清晰、能产生收益以及不存在瑕疵的设备物,意在限制城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

金融租赁公司:依托资源禀赋打造差异化优势

依托股东背景资源赋能,积极打造资金端或资产端核心优势。以往,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向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服务,能够以较低风险实现较高收益。但随着监管引导行业回归“真租赁”,限制地方隐形债务增长,上述模式面临转型。金融租赁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在资金端具有成本优势或者在资产端具有定价优势的公司价值凸显,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一是能够以较低成本融入资金。按照股东背景,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划分为银行系金租和非银系(AMC 系/产业系等)金租。依托商业银行股东背景优势,银行系金租在资金来源、客户获取、交易协作方面具备天然优势,能够以较低资本成本参与竞争。二是产业协同具备定价优势。监管列示鼓励清单,明确“积极探索支持与大型设备、大飞机、新能源船舶”等。在大飞机、大型生产制造设备、大型船舶等领域具有深刻理解,在租赁标的采购、定价、维护、风险处置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非银系金租或在资产端更具运营优势。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租赁行业资产质量下降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