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苹果M3系列处理器发布 建议关注传统果链公司

光大证券:苹果M3系列处理器发布 建议关注传统果链公司
2023年11月02日 10:56 智通财经网

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苹果自身拥有较为忠诚客户群,新一代M3系列芯片在GPU、能耗比和内存架构方面均有明显升级;搭载M3系列的MacBook Pro定价普遍较高,但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了多种型号选择,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出货;此外,本周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5点苹果将发布FY4Q23财报,建议关注传统果链公司立讯精密(002475.SZ)、高伟电子(01415)、舜宇光学科技(02382)、比亚迪电子(00285)、工业富联(601138.SH)等。

事件:北京时间10月31日早晨8点,苹果Apple举办特别活动并发布多款重磅产品,包括全新M3系列芯片(M3、M3 Pro、M3 Max),搭载M3系列芯片的新款14和16英寸MacBook Pro以及新款iMac,其中MacBook Pro和iMac均将于11月1日接受预定、11月7日发售。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M3系列:3nm工艺+全新GPU+极致能耗比+超大容量统一内存架构为核心升级点,M3 Max已可支持数十亿参数AI模型的端侧运行。

M3系列芯片为业界首款采用3nm制造工艺的个人电脑芯片,也是台积电实现规模量产的第二款3nm芯片(iPhone15系列搭载首款),采用极紫外光刻技术打造。M3系列芯片在性能、功耗以及内存方面均有明显提升。GPU方面:1)M3系列芯片搭载的新一代GPU,具备首创的“动态缓存”功能,能够实现不同任务硬件内存的按需分配,提升GPU平均利用率、改善专业APP和游戏的用户体验;2)硬件加速网格着色技术通过提高几何模型的处理效率,打造视觉效果更复杂的场景;3)首次采用硬件加速光线追踪技术,为游戏渲染更真实的阴影和反光,结合新的GPU架构实现专业App渲染速度提升至M1/M2系列芯片2.5/1.8倍。CPU方面: 相较于M1/M2系列,M3系列CPU性能核心速度最高提升30%/15%,能效核心在处理许多常见任务时最高提升50%。神经网络引擎方面: 强化的16核神经网络引擎比M1系列提速60%,加速AI计算、并实现数据隐私保护。媒体引擎方面:M3系列将实现对常用的视频编解码器进行硬件加速,并新增支持AV1解码,实现流媒体的节能播放。功耗方面,在实现相同性能条件下,M3 CPU和GPU功耗都仅为M1的1/2,且分别为最新Intel 12核PC芯片功耗的1/4和1/5,性能功耗比出色。统一内存方面,M3/M3 Pro/M3 Max配备24/36/128GB统一内存(vs M2/M2 Pro/M2 Max配备24/32/96GB),其中M3 Max 128GB统一内存可支持AI开发者使用数十亿参数级别的Transformer模型。

全新MacBook Pro正式发布,灵活搭载三款M3系列芯片,适合不同用户需求。

此次发布会上苹果同时发布14、16英寸的全新MacBook Pro,其中14英寸MacBook Pro三款芯片均可搭载,而16英寸仅搭载M3 Pro及M3 Max芯片,对应国行版起售价分别为12999/19999元。外观方面,配色在深空灰色、银色基础上新增“深空黑色”,机身由100%再生铝金属打造、经久耐用,外壳采用阳极氧化层、有效减少指纹留存。尺寸包括14英寸与16英寸两种,续航方面,MacBook Pro 拥有 Mac 迄今最持久的电池续航,最长可达 22 小时,插电与否不影响性能发挥。显示方面,领先的Liquid视网膜XDR显示屏SDR内容显示亮度最高达600尼特,比以往提高20%,连接Studio Display仍可保证工作流程中获得一致亮度。搭载不同芯片的机型可服务不同需求的用户:搭载M3芯片的机型适合各种常规用户,M3 Pro芯片机型适合工作流程更繁重的用户(程序员、工业设计师和研究人员),M3 Max芯片机型适合对于性能要求极高的用户(如AI开发者、3D艺术家和视频工作者)。

24英寸iMac迎来首次升级,搭载M3系列芯片,实现性能飞跃。

运行方面,24英寸iMac的M3机型速度最高达到iMac M1机型的2倍、27英寸iMac Intel主流机型的2.5倍。显示方面,新款iMac具备24英寸4.5k视网膜显示屏,有着宽大的屏幕空间、1100万像素、500尼特亮度,可呈现超过十亿色彩。此外新款iMac具备1080p FaceTime摄像头、支持空间音频的六扬声器系统、录音棚级麦克风、带有触控ID的键盘、苹果产品互联等多种功能。

风险提示:消费电子市场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产品技术升级不及预期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