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已完成 A股、港股流动性有望改善

国金证券: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已完成 A股、港股流动性有望改善
2023年11月02日 11:39 智通财经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11月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维持在5.25%-5.5%保持不变,是本轮加息周期中首度连续两次“暂停”,符合市场预期。该行认为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大概率完成,美债利率及美元或阶段性回落,利好A股、港股流动性改善。配置建议:1)黄金把握配置机会,静待催化剂;2)美债中长期配置价值回升;3)A股成长(尤其医药)+券商,港股恒生科技;4)原油价格中枢或趋于回落。

事件:当地时间11月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维持在5.25%-5.5%保持不变,是本轮加息周期中首度连续两次“暂停”,符合市场预期。2022年至今美联储累计加息11次,幅度达525BP。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首次转向”将得以确认。

美联储2023年11月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维持在5.25%-5.5%保持不变。较9月议息会议声明,本次声明主要变动如下:(1)对经济活动扩张步伐的描述从“稳健增长”(solid pace)继续调整为“强劲增长”(strong pace);(2)就业增长放缓的描述由“slowed”调整为“moderated”;(3)新增“金融条件收紧的影响”,即由原来的“tighter credit condition”变为“tighter financial and credit condition”。结合本次声明及鲍威尔的发言来看,金融条件收紧的影响被多次提及,自9月FOMC以来,十年期美债利率从4.4%一度突破5%,高盛金融条件指数从8月初的99.51上行至100.68,接近去年10月100.96的高点,意味着金融条件收紧已部分替代了美联储加息的效果,美联储也因此趋于谨慎行事(proceeding carefully);另一方面,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点阵图的有效性会伴随时间衰减(The efficacy of the dot plot probably “decays” as time goes on),或暗示美联储大概率不会兑现9月点阵图剩余25bp的加息路径。

综上两点重要增量信息,再叠加:(1)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或趋于下行,三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折年率4.9%的表现可能仅是“昙花一现”,夏季消费需求脉冲消退、学生贷款重启偿还均或边际拖累消费动能,而私人消费支出拉动3季度GDP增速近2.7%左右,同时最新公布的美国10月制造业PMI骤降至46.7,远低于市场预期的49.2;(2)治通胀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核心商品、住房及核心服务三大分项9月同比均趋于下行;(3)美国8、9月的失业率连续持平于3.8%,较前期3.4%的低点亦有明显上行,会前最新公布的10月ADP就业人数也低于市场预期(+11.3万人,预期+15万人),该行认为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大概率完成,即早前该行所提示的“7月或是最后一次实质性加息,静待美联储货币政策确认转向(不加息)”的核心观点得以印证。

美债利率及美元或阶段性回落,利好A股、港股流动性改善。

美联储加息周期确认转向(不加息)的影响:(1)美债:供需结构边际好转+沽空比例下降+核心通胀预期下降+最新经济数据走弱+美联储货币政策首次转向,将有望推动美债利率高位回落。该行在《11月金股策研》报告中提出近期美债利率上行缘于期限溢价,考虑到最新公布的美国财政部融资预期下调、发债规模低于预期及期限结构好转等因素,叠加美债沽空比例(Put/Call ratio)下降将有利于抑制期限溢价扩大;同时,核心通胀预期下降及美国经济数据走弱,以史为鉴,美联储货币政策一旦确认转向将加快美债利率拐头向下。(2)美元:或同样趋于下行,但考虑到欧洲经济下行风险高于美国,或令欧央行货币政策较美联储“更加偏鸽”,欧元走弱或仍能够对美元形成一定支撑;(3)A股外资流动性:美债、美元的边际趋弱有望缓解近期外资连续流出压力,耐心等待外资回流动力增强。

大类配置建议:

一)黄金:把握配置机会,静待催化剂。短期地缘局势扰动提振避险需求,支撑黄金价格表现偏强,后续驱动更大涨幅的催化剂依然在于美联储降息预期的交易与美国增长压力的显现。

二)美债:中长期配置价值回升。对未来短期利率的预期或易下难上,美债供需结构的边际好转有望带动期限溢价回落,5%左右的十年美债利率已经具备足够配置吸引力。

三)A股成长(尤其医药)+券商,港股恒生科技。无论A股还是港股成长均有望受益于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缓解分母端压力,其中医药叠加国内监管政策的转向驱动分子端边际改善。

四)原油:价格中枢或趋于回落。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美国页岩油增产推动美国原油产量破纪录,供需预期的修正将驱动原油价格回落。

风险提示:美国通胀持续高企甚至反复,令美联储加息力度超预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加息 利率 美债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