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X射线检测核心部件国产化加速 首予行业“强大于市”评级

中信证券:X射线检测核心部件国产化加速 首予行业“强大于市”评级
2023年11月02日 09:48 智通财经网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X射线检测设备行业具有较高技术壁垒,其产业链核心价值环节集中在X射线源、探测器、高压发生器等核心零部件上。受益于我国半导体、新能源等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更高精密度检测需求,我国X射线检测行业规模快速增长,近年来,以日联科技、奕瑞科技为代表的企业凭借较强自主研发能力,引领高端X射线源、探测器等核心部件国产替代。看好中国X射线检测行业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强大于市”评级。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行业概况:射线源、探测器等核心部件国产化率低,“设备+耗材”商业模式优质。

1)产业链:上游X射线源、探测器等核心部件技术难度最高、国产化率最低,中游X射线检测设备整体国产替代加速,特别是电池检测、异物检测领域国产化率较高,集成电路、电子制造和铸件、焊件及材料领域国产化率较低。

2)商业模式:X射线检测设备使用寿命一般为3~8年,其中目前主流的在线式X射线检测设备由于使用频率高、运行时间长,使用寿命相对较短,一般低于4年,核心部件中探测器使用寿命一般为4年左右,射线源和探测器具有耗材属性,使用寿命一般为2年左右,整体来看核心部件使用寿命较短,更换频率较高,对于自产X射线源的设备商而言,其具有“设备+耗材”商业模式。

行业前景:X射线检测技术向精密化、数字化发展,行业规模不断增长。

1)产业趋势:X射线检测技术应用不断向对精密性、安全性要求更高的无损检测领域拓展,从最初的医疗、大焦点工业探伤等较为狭窄的领域,逐渐扩展到如今的医疗健康、微焦点工业精密X射线检测(主要面向集成电路、电子制造、新能源电池等行业)、航天军工、核工业等领域。同时通过3D/CT等数字化技术提升检测效率是X射线检测设备未来发展方向。

2)市场空间:根据沙利文咨询(转引自日联科技招股说明书)的统计和预测,我国X射线检测设备(除医疗健康领域)市场规模2026年有望达241亿元,2022至2026年CAGR达15.2%。2022年我国X射线检测设备下游应用占比分别为: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19.9%)、铸件焊件及材料(17.6%)、新能源电池(15.6%)、异物检测和公共安全(44.7%)。沙利文咨询预测,2026年我国X射线源市场规模将达54.25亿元,2021至2026年CAGR达19.0%。

市场格局:海外公司占据高端市场主导地位,中国企业逐渐崭露头角。

1)X射线检测设备领域:国内企业主导新能源电池检测市场,市占率超90%。集成电路、铸件检测等领域目前基本由依科视朗、诺信等海外企业所主导,以日联科技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进入这些市场并逐步扩大优势。

2)微焦点X射线源领域:市场基本由海外企业主导,日联科技是少数在此领域能够产业化的国内企业之一,但目前能够量产的产品仍十分有限(80kV、130kV封闭式微焦点X射线源),开管式微焦点射线源市场仍由依科视朗、X-WorX等海外企业垄断。

3)X射线探测器领域:随着奕瑞科技等国内企业在该领域的不断技术突破,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差距逐渐缩小。未来中国有望随着数字化X射线探测器产业链的逐步完善,通过研发速度优势和成本优势成为X射线探测器产业转移的基地。

核心技术:国内开管式X射线源技术亟待突破,3D/CT技术成行业主流。

1)X射线源:微焦点X射线源制造工艺复杂、原材料种类众多且精密度要求极高,封闭式微焦点射线源产品主要由海外垄断,开管式微焦点射线源则完全由海外垄断,国内相关技术亟待突破。另外,全球范围内的微焦点X射线源供应以热阴极技术为主,冷阴极技术目前仍处于技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的不断探索和开发阶段,需要进一步产业化验证。

2)探测器:平板探测器领域,CMOS技术正成为医疗、半导体等高端领域X射线检测主流技术路线。闪烁体材料是PD探测器成像效果的核心,技术路线较为稳定,以碘化铯晶体(CsI)、钨酸镉晶体(CWO)和硫氧化钆陶瓷(GOS)为主。

3)3D/CT检测技术:工业3D/CT X射线检测技术可实现更高精密检测和产品整机检测,是X射线智能检测发展方向,其核心是“AI”智能检测算法和“可编程”软件平台。

投资策略:

该行重点推荐两条投资主线:

1)凭借较强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向产业链高价值量的核心零部件环节拓展和延伸,抢占海外厂商份额,引领国产替代的标的。

2)重点布局锂电池X射线检测领域,受益于新能源产业高速成长的标的。

该行看好中国X射线检测行业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强大于市”评级。

风险因素:技术替代风险;下游行业景气度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核心部件存在对国外厂商的采购依赖风险;关键技术和人才流失风险;国际贸易摩擦产生的风险;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政策变动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