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AIGC发展的基础设施正逐步夯实 应用端或进入快速增长期

中信证券:AIGC发展的基础设施正逐步夯实 应用端或进入快速增长期
2023年11月02日 09:28 智通财经网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自“ChatGPT”横空出世,全球科技企业掀起一场研发AI大模型的热潮,造成短期内算力端供给持续紧俏。该行认为随着AI算力等硬件底座逐步搭建完善,AI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位于“倒金字塔顶”的应用端发展空间广阔。通过梳理海外AI应用发展情况,该行认为AI大模型已在多垂类场景产生可行的商业模式,尤其在图文创意、虚拟数字人以及工业软件领域已出现较为成熟的落地应用,重点推荐三条投资主线:AI图文创意、AI虚拟数字人、AI工业软件。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应用端市场为“倒金字塔顶”,2030年中国AIGC市场空间有望超万亿元。

从算力层面看,随着单位算力成本降低,叠加AI大模型参数逐步优化,该行认为算力降本有望成为长期趋势,为AI应用端商业化落地打下坚实基础。从市场规模看,硬件层与应用层市场规模呈“倒金字塔”,根据华大九天招股说明书信息,2020年集成电路行业全球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却撬动了数十万亿美元规模的数字经济市场。该行认为随着AI算力等硬件底座逐步搭建完善,AIGC大规模使用成为可能,将赋能各类终端应用并带动AI应用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根据量子位智库预测,2023-2025年中国AIGC产业处于培育摸索期,预计年均复合增速为25%;2026-2030年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阶段,中国市场规模有望在2030年达到11491亿元。

图文创意:AI赋能创意减负,飞入寻常百姓家。

该行梳理与图文创意相关的海外主流应用,该行发现图文创意应用同质化现象较多,但同样存在部分具有特色功能的应用,可在垂类场景提升生产效率。就海外AI应用而言:在图片领域,Zmo.ai聚焦电商模特领域,Looka专注于Logo设计,均通过引入AI降低用户制作成本;在视频领域,Clipchamp可依据用户添加的标题和素材,为用户推荐场景、剪辑、BGM和叙述等内容,AI加持下的视频剪辑工具进一步降低使用门槛,有望扩大自媒体创作群体;AI文字工具已具备在商业、医疗和科技等专业场景的文字创作能力。生产力场景下,假设“传播者”需要在图片、文字、视频中各挑选一款生产力工具来完成创意落地,在付费率5%-35%、每付费用户的全年平均收益120-360元的假设下,该行测算生产力领域国内图文创意工具2025年潜在市场规模中值达302亿元。

虚拟数字人:从“好看的皮囊”到“有趣的灵魂”,助力生产力提升。

深度学习与AIGC正在推动“虚拟数字人”加速落地,有望使其兼具“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在AIGC浪潮之下,虚拟数字人有望成为使用自然语言与机器交互的入口级产品之一,在电商、文娱、金融、教育等各行业持续落地,扮演主播、代言人、客服和智能助理等角色。就海外主流AI应用而言:Deepswap可以使用AI技术生成自由换脸的视频、照片和GIF;D-ID可以低门槛、批量化创建虚拟数字人;Character.ai可以创建具有思想的聊天机器人并与用户建立虚拟关系。生产力场景下,假设“传播者”需要生成自己的虚拟数字人来提升生产力,在付费率2%-8%、每付费用户的全年平均收益为300-540元的假设下,该行测算生产力领域国内虚拟数字人工具2025年潜在市场规模中值达132亿元。

工业软件:AI赋能,智能制造推进制造业升级。

该行认为AI有望直接从软件层面赋能智能制造,即研发设计类、生产制造类和经营管理类软件。根据海比研究院预测数据,2026年中国智能制造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202亿元,2022-2026年CAGR为18%,远高于其他工业软件市场(2022-2026年CAGR为8%)。通过梳理海外主流工业软件厂商最新动态,该行发现AI正在颠覆传统研发设计软件,通过“创成式设计”简化设计流程并提升可靠性。同时,AI生产制造类软件持续落地,通过工业软件与AI结合,该行认为有望彻底改变客户服务以及企业运营模式。

投资策略:

自“ChatGPT”横空出世,全球科技企业均加大AI大模型研发力度,谷歌、Meta、百度、阿里、腾讯等全球头部科技巨头均推出对标GPT的AI大模型,其基础功能以及垂类场景应用已具雏形。同时,英伟达、AMD等头部芯片设计厂商均推出适用于AI场景的高性能芯片,AI基础设施成本呈现持续降低趋势。因此,该行认为支撑AIGC发展的基础设施正逐步夯实,AIGC应用端或进入快速增长期。

短期看,根据目前AI所具备的图片及文字的处理生成能力,该行认为AI在图文创意以及虚拟数字人具备较好的商业化落地场景,该行测算生产力领域国内图文创意工具、虚拟数字人工具2025年潜在市场规模中值分别达302、132亿元。

长期看,随着AI大模型智能水平以及多模态成熟度持续提升,该行认为AI有望再次改变人机交互模式及生产制造方式,或将在多行业诞生“爆款”应用。

结合到在各行业落地的先后顺序、潜在用户群体及商业模式变现等维度,该行梳理三条投资主线:1)AI图文创意应用;2)AI虚拟数字人;3)AI工业软件。

风险因素:算力成本优化不及预期,AI大模型迭代速度不及预期,政策监管持续收紧,AI生成内容版权争议,行业竞争持续加剧。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数字人 中信证券 工业软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