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11月行业配置月报:情绪改善助力成长估值修复

中金11月行业配置月报:情绪改善助力成长估值修复
2023年11月01日 09:07 智通财经网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指数在经历调整后企稳回升,投资者前期较为审慎的情绪也在改善。结合国内稳增长相关政策继续加码、海外紧缩环境出现边际和缓、中美互动也取得阶段性进展等,该行认为市场正显现出积极变化,四季度关注阶段性及结构性机会。近期关注以下方面:1)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盈利底部改善;2)中美互动取得阶段性积极进展;3)A股估值已回落至历史低位,关注市场情绪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

中金观点如下:

配置表现:上期(10月1日~10月31日),该行建议超配的行业等权指数下跌0.2%,跑赢基准(沪深300指数)3.0ppt,低配行业等权指数下跌2.7%,跑赢基准0.5ppt。截至10月31日,该行超配的行业等权指数距离2013年框架建立以来上涨102.2%,低配行业等权指数下跌24.5%,同期沪深300涨幅44.1%。

配置主线:市场显现积极变化,四季度关注结构性机会。前期市场表现较为低迷,外部主要国家货币紧缩和全球地缘风险抬升对投资者风险偏好带来影响,国内也尚未反映三季度以来经济出现的边际改善迹象。近期指数在经历调整后企稳回升,投资者前期较为审慎的情绪也在改善。结合国内稳增长相关政策继续加码、海外紧缩环境出现边际和缓、中美互动也取得阶段性进展等,该行认为市场正显现出积极变化,四季度关注阶段性及结构性机会。近期关注以下方面:

1)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盈利底部改善。受益于三季度国内增长的边际回暖,以及PPI等价格指标的环比回稳,今年三季度A股净利润同比小幅上升1.2%,其中A股非金融同比上升4.7%,相比二季度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迹象。从结构上看,多数行业相较上半年均出现盈利增速的环比上行,其中上游周期行业盈利边际回升明显,主要受益于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回升、PPI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叠加基数因素的推动。中游制造板块业绩分化,新能源相关行业业绩增速偏缓,地产链行业仍然表现偏弱,汽车则受益于行业商业模式的创新盈利保持较高增长,电子半导体也逐步出现业绩反转的迹象。下游消费板块业绩保持韧性,特别是出行链的修复趋势仍在延续。综合来看,三季报显示A股盈利底已基本明确,重点关注后续业绩有望实现困境反转的相关行业。

2)中美互动取得阶段性积极进展。近期中美高层互动增多,王毅部长访美并相继会见美国总统、国务卿等多名高官,中美金融工作组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谈,中美互动取得阶段性积极进展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除此之外,考虑到三季度以来我国出口增速的持续回升,以及美国居民在超额储蓄支撑下消费需求的相对韧性,关注出口链的投资机会。

3)A股估值已回落至历史低位,关注市场情绪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在经历前期的快速调整后,无论是从整体还是结构层面,A股估值均已回落至历史低位。当前沪深300指数近十年市盈率分位数已低于20%,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已跌至接近历史最低水平;部分热门行业和赛道,例如电力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的估值水平同样回落至近十年低位。考虑到近期的一系列积极变化对投资者情绪的改善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前期跌幅较大、风险得到更多释放的行业有望迎来估值端的修复。

配置建议:情绪改善助力成长估值修复。当前国内稳增长相关政策仍在积极发力,叠加海外紧缩预期出现缓和、中美互动取得阶段性进展,该行认为在市场风险偏好修复的环境下,前期跌幅较大、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部分成长行业有望成为市场交易主线;中期该行建议布局后续业绩有望实现困境反转的相关行业。前期具备较好安全边际跑赢市场的高股息相关行业可能短期内面临一定的压力。

未来3-6个月关注如下配置思路:

1)前期风险释放充分、且存在产业催化的科技成长细分领域,例如半导体、通信等TMT相关行业有望受益于自身产业周期反转与技术突破带来的国产化水平提升的共振;除此之外,近期在产业政策层面出现边际缓和、创新产品持续涌现的医药生物同样值得关注,且相关行业在经历过去两年的调整后已处于低位,后续估值修复的弹性与空间较为充足。

2)温和复苏环境下基本面有望先行改善的行业,三季报披露刚刚结束,该行从需求好转、库存回落、成本缓和、预期改善四个维度筛选,白酒、白色家电、汽车零部件等行业或具备较强业绩弹性;出口链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可能得到提振,阶段性关注家电家居、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等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行业。

3)短期内高股息相关行业可能面临一定压力,年初至今高股息相关行业凭借现金流充沛、分红水平较高等优势跑赢全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也对部分高股息行业的景气度形成正向支撑。考虑到近期市场交投情绪好转、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前期凭借安全边际取得超额收益的高股息相关行业短期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11月行业配置主要调整:上调汽车、消费电子、通信设备、纺织服装、生物科技;下调油气开采、建筑装饰、家电、地产开发、餐饮旅游。

11月行业配置结论:超配半导体、电信服务、药品(创新药)、汽车、酒类;低配商贸零售、餐饮旅游、城市燃气、电商、环保与水务。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美 中金 A股 历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