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下3望2” 创下两年来低点 但衰退预期升温

欧元区通胀“下3望2” 创下两年来低点 但衰退预期升温
2023年10月31日 19:4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随着欧元区经济在史无前例的加息浪潮后出现短暂萎缩,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也顺势降至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10月份欧元区整体CPI同比增长2.9%,远远低于上月的4.3%,逐渐接近欧洲央行2%锚定目标,同时好于经济学家们预测的3.1%中值。欧盟统计局在另一份报告中表示,受到欧元区加息周期带来的负面影响,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1%,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没有达到经济学家们预期的0增长(0%增速)。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欧洲央行连续10次的史无前例加息加速将通胀率拉回2%的锚定目标,但也让欧元区的家庭和企业付出了代价,因为欧洲央行大幅推高了贷款成本,且欧元区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上升。若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萎缩,则符合普遍意义上的“技术性经济衰退。”

在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BASF SE)当天早些时候宣布,预计2023年的整体销售额和每股收益将处于其指导目标的低端指引,而法国家乐福(Carrefour)的业绩报告显示,购物者们继续转向更便宜的品牌。

欧元区的GDP数据与美国经济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上周公布的GDP数据显示,7月至9月美国经济实现了强劲增长,同时也成功压低了通胀水平。

在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公布利率政策决定之前,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4%,而德国国债则保持小幅涨势。自上周以来,受欧元区20个成员国中一些国家经济增长趋于疲软带来的影响,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降了10个基点,降至2.78%。

“在利率上升、外部需求放缓以及能源价格冲击的持续影响下,欧元区经济正在小幅萎缩,但是经济还没有跌落悬崖。与此同时,最新的通胀数据显示,总体通胀率明显下降,更广泛的成本压力正在消退。这种组合可能大致是欧洲央行希望看到的。我们预计今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现在非常低。”Bloomberg Economics 经济学家Jamie Rush以及Maeva Cousin表示。

欧洲最大的软肋同时也是最大规模的经济体德国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产出萎缩0.1%。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一年来几乎没有实现增长趋势,经济衰退现在很有可能发生。

德国Q3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三个月下降0.1%,但是降幅小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3%,主要的原因在于家庭支出减少。但是有经济学指出,德国消费者更高的消费支出可能会在明年带来较温和的GDP反弹趋势。

德国国内和全球利率高企,正严重影响消费端对工业品的需求,而德国比其他国家更依赖工业品来推动经济增长。德国化工巨头朗盛(Lanxess AG)宣布本月将裁员7%,而德系汽车巨头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则表示将加倍削减开支以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不过,意大利刚刚躲过了类似的命运——环比0%增速,法国和西班牙则在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里都实现了GDP数据环比正增长。

尽管俄乌冲突加剧了欧洲大陆能源价格上涨,但欧元区经济韧性十足,自俄乌冲突迄今为止避免了任何程度的技术性经济衰退。上周宣布暂停加息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认为,目前欧元区的经济产出呈现疲弱态势。

拉加德在雅典表示:“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经济可能会继续疲软。”“但随着通胀下降,家庭实际收入进一步回升,以及市场对欧元区出口的需求回升,未来几年经济应该会表现得更强劲。”

不过,尽管经济背景不断恶化,但拉加德再次强调,谈论降息以提振经济活动还为时过早,同时欧洲央行的官员们普遍表示抗击通胀使命仍未完成。市场目前押注欧洲央行将效仿美联储的higher for longer这一鹰派立场,预期存款利率将至少在4月份之前保持在4%。

尽管借贷成本急剧上升可能会使欧元区价格涨幅在2025年左右回到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平,但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压力指标回落的速度可能没有那么快。10月份,该项核心通胀率从上月的4.5%小幅降至4.2%。

欧元区采购经理人调查数据显示,本季度初,制造业产出仍处于同样低迷的状态,私营部门的活动数据表明,该地区经济可能陷入较温和的经济衰退。

不过,即将卸任的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Ignazio Visco)表示,欧洲央行维持高利率的决定是正确的。他周二在罗马表示,这样的行动在“做得太多和做得不够之间取得了适当的平衡”。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欧元区 德国 欧洲央行 GDP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