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重启 关注相关公司在自愿减排上的业务拓展

首创证券: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重启 关注相关公司在自愿减排上的业务拓展
2023年10月31日 14:42 智通财经网

首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对于环保行业而言,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能够通过经济手段,更好的体现环保价值,对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等细分领域均将产生积极影响。从实际操作看,减排量核定既涉及到方法学,也涉及到测量,需要大量案例的实践来不断完善,因此,环保行业的自愿减排交易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重点关注瀚蓝环境(600323.SH)、清新环境(002573.SZ)、雪迪龙(002658.SZ)等上市公司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业务领域的拓展。

事件:为规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及相关活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

首创证券观点如下:

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对环保行业有着重大意义。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是通过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制度创新。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共同组成我国碳交易体系。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后,各类社会主体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自主自愿开发温室气体减排项目,项目减排效果经过科学方法量化核证并申请完成登记后,可在市场出售,以获取相应的减排贡献收益。启动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有利于支持林业碳汇、可再生能源、甲烷减排、节能增效等项目发展,有利于激励更广泛的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温室气体减排行动,对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是保障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有序运行的基础性制度。

《办法》对自愿减排交易及其相关活动的各环节作出规定,明确了项目业主、审定与核查机构、注册登记机构、交易机构等各方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以及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管理责任。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最重要是三要素:唯一性、额外性和保守性。

唯一性,是指项目未参与其他温室气体减排交易机制,不存在项目重复认定或者减排量重复计算的情形。额外性,是指作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实施时,与能够提供同等产品和服务的其他替代方案相比,在内部收益率财务指标等方面不是最佳选择,存在融资、关键技术等方面的障碍,但是作为自愿减排项目实施有助于克服上述障碍,并且相较于相关项目方法学确定的基准线情景,具有额外的减排效果,即项目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低于基准线排放量,或者温室气体清除量高于基准线清除量。保守性,是指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减排量核算或者核查过程中,如果缺少有效的技术手段或者技术规范要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难以对相关参数、技术路径进行精准判断时,应当采用保守方式进行估计、取值等,确保项目减排量不被过高计算。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进度低于预期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