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危机警钟敲响!未来30年全球航运业每年或因气候变化损失100亿美元

气候危机警钟敲响!未来30年全球航运业每年或因气候变化损失100亿美元
2023年10月31日 14:43 智通财经网

由于严重的气象干旱,美国密西西比河水位不断下降,这导致该流域的大量船只搁浅。为了保持商业流动,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正在使用一艘挖泥船清除密西西比州维克斯堡附近河流中的淤泥。船队的航海主管还警告称,低水位可能会对造成重大的经济影响。

但这还只是航运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时遭遇的越来越多干扰中的最新一起。

今年夏季,在巴拿马运河,严重干旱导致当局减少了每天通过该运河的船只数量,这使得供应链严重受阻。9月底,他们又一次采取同样的措施。RTI International的一项研究显示,2019年类似的削减举措使全球航运成本高达3.7亿美元。

同年,密西西比河创纪录的低水位扰乱了农产品运输,造成了约10亿美元的损失。

2021年10月,在加拿大温哥华岛附近发生的一场罕见的所谓“炸弹气旋”中,109个集装箱被冲入海中。

全球第二大集装箱船公司马士基北美总裁Narin Phol对此表示:“我们坚信,气候变化对航运业和所有消费者构成了巨大威胁。我们肯定看到了不断发生的混乱。”

据了解,大约90%的贸易货物是通过水路运输的,随着需求的增加,预计到2050年,海上贸易量将增加两倍。然而,这一转变发生之际,航运业正面临着热带风暴、内陆洪水、海平面上升、干旱和极端高温带来的风险。

Phol表示:“想象一下,如果港口受到影响,但我们无法在这里卸货,就会对供应链产生下游影响,也会对上游产生影响。所以,这一切都是相互关联的。”

根据美国环保协会审查的RTI研究,仅气候变化对港口的影响,从破坏到中断,到2050年,航运业每年可能因此损失高达100亿美元,到2100年,每年损失可能升至250亿美元。

在所有运输行业中,航运业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部门之一,无论是海上、河流还是运河,甚至是进港。而另一方面,航运业也是减少碳排放最慢的行业之一。

今年9月,马士基推出了第一艘以绿色甲醇为动力的集装箱船,这种船只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传统船只更少。未来还将有24艘这样的船只投入运营,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船只所需的燃料既昂贵又稀缺。

“你可以说,这项技术已经准备好了,但这是一个被需要的重大转变,而且需要很长时间,”为海洋工业制造发动机的全球技术和能源公司瓦锡兰首席执行官Hakan Agnevall表示。

Agnevall指出:“即使我们已经为新燃料准备好了发动机,燃料也需要生产,需要进行大量投资,而且必须是绿色燃料;这意味着它需要由绿色能源生产。”

当前,航运业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但直到今年7月,国际行业才最终同意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与五年前各国想要达到的目标相比,这实际上是一大步,但即使迈出了这一大步,这也不是会让我们达成《巴黎协定》、让我们达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的目标。所以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这还不够,”Agnevall称。

与此同时,该行业正更加注重弹性和规划。马士基正在改变其船舶设计,并升级其天气监测系统。瓦锡兰正在转向人工智能,使用数字解决方案将天气预报、气候数据和物流数据结合起来,以应对潜在的中断和灾难。

Agnevall补充道:“这不仅关乎路由,还关乎如何与端口一起规划,以确保在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我们真正利用数字工具尽我们所能做到最好。”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