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合成生物学将为蛋氨酸行业带来新活力

招商证券:合成生物学将为蛋氨酸行业带来新活力
2023年10月31日 14:27 智通财经网

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蛋氨酸全球需求近150万吨,90%应用领域为饲料添加,构型上分为D型与L型两种,D型在生物体内可以转化为L型,通常认为D型与L型具有相似的营养价值,因此在化工法仅能生成D型与L型混合蛋氨酸的基础上,实际应用中通常使用D型L型混合蛋氨酸。但同时有最新研究指出L-蛋氨酸相较于混合蛋氨酸具有更高的生物活性。从供给端来看,现有全球总产能超过220万吨,处于供过于求状态,同时中国企业目前仍有50万吨规划产能,现有供需格局下,蛋氨酸价格处于周期底部,未来如果继续维持此供需格局,蛋氨酸行业或难以出现较大格局变化。

▍招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蛋氨酸市场需求总体稳定,供给相对饱和,价格处于周期底部,现有格局下行业活力不足。

蛋氨酸全球需求近150万吨,90%应用领域为饲料添加,构型上分为D型与L型两种,D型在生物体内可以转化为L型,通常认为D型与L型具有相似的营养价值,因此在化工法仅能生成D型与L型混合蛋氨酸的基础上,实际应用中通常使用D型L型混合蛋氨酸。但同时有最新研究指出L-蛋氨酸相较于混合蛋氨酸具有更高的生物活性。

从供给端来看,现有全球总产能超过220万吨,处于供过于求状态,同时中国企业目前仍有50万吨规划产能,现有供需格局下,蛋氨酸价格处于周期底部,未来如果继续维持此供需格局,蛋氨酸行业或难以出现较大格局变化。

蛋氨酸合成方法上化学合成法占据主流,合成生物学方法不断优化,单一L构型与成本优化空间将为行业带来新活力。

化学合成法目前为蛋氨酸生产主流工艺,总计产能超过210万吨,其中海因法和氰醇法各占半壁江山。化学合成法生产工艺成熟,成本与原料成本直接挂钩,仅能生产混合蛋氨酸。合成生物学方法可分为直接发酵法与发酵-酶法,直接发酵法由于代谢通路内存在的多重抑制机制导致生产效率较低,成本较高难以产业化,发酵-酶法可以解决蛋氨酸本身的自抑制问题,代表生产企业为韩国希杰。

合成生物学方法(发酵-酶法)生产蛋氨酸的优势在于可以生产单一构型的L-蛋氨酸,同时成本有进一步优化空间,未来有望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国内外合成生物学方法生产蛋氨酸文献/专利对比:直接发酵生产L-蛋氨酸过程不断优化,专利主要集中在韩国希杰、浙江工业大学手中。

通过合成生物学方式对菌株进行改造,直接发酵方法主要集中解决反馈抑制问题,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团队近期发表的文章直接发酵法生产L-蛋氨酸在5L生物反应器中已经可以做到17.74 g/L产量。

合成生物学生产L-蛋氨酸专利主要集中在希杰与浙江工业大学手中,希杰申请专利时间早,同时不断完善专利壁垒,优化生产效率。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团队近年来进行了丰富的专利布局,有后续进行产业转化潜力。

风险提示:

研发不及预期风险、产业化进程不及预期风险、菌种泄密风险、伦理风险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