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零售额逆势环比增长0.9% 央行或在加息计划上加速

澳大利亚零售额逆势环比增长0.9% 央行或在加息计划上加速
2023年10月30日 11:32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澳大利亚9月份的零售销售大幅超预期,这或许会让央行更有信心认为经济能够应对未来的加息压力。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9月份的零售销售环比增长了0.9%,远超市场预期的0.3%。而且,8月和7月的数据也被上调,显示消费支出的实力高于最初估计。

  这一利好数据推动了对利率敏感的三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短暂上扬,而市场对澳大利亚央行在11月7日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至4.35%的预期,从发布前预期概率的69%升至72%。

  此外,全球各地的央行都惊讶于家庭在面对利率急剧上升,以及最近能源价格推动的通胀攀升时表现出的韧性。一个关键因素是强劲的就业市场,它为消费者提供了继续支出的空间。瑞银集团经济学家George Tharenou说: “今天的9月份零售数据强化了我们对经济意外坚挺的看法,并为下周加息增加了理由。事实上,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澳大利亚央行在2024年2月再次加息25个基点至4.60%的风险也会增加。”

  澳大利亚央行在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意外上扬后,预计将在连续四次暂停后恢复紧缩政策。新任行长Michele Bullock表示,如果通胀前景有显著上行,政策制定者“不会犹豫”进一步收紧。

  澳大利亚统计局指出,9月份零售销售增长的原因之一是春季开始时气温较高,另一个原因是新款iPhone手机的发布也刺激了消费。澳大利亚统计局零售统计主管Ben Dorber指出,尽管这是自1月份以来最大的增幅,但2023年大部分时间内消费低迷,意味着零售销售的基本增长仍处于历史低位。按趋势计算,零售额同比增长1.5%,为该历史上12个月内最小的趋势增长。

  消费放缓是澳大利亚央行今年迄今五次暂停加息的一个因素。零售销售往往是决定利率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因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大约60%。

  一个可能阻碍消费的潜在风险是,在疫情期间以创纪录低利率固定了三年期限的抵押贷款数量很大,而现在正在转换为更高的浮动利率。

  今天的零售报告显示,本月各行业都实现了增长,非食品相关行业均有所上涨。另外,百货商店增长1.7%,领跑非食品行业,其次是家庭用品零售,增长1.5%。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