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Q3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下滑2% 预计Q4有望迎来小幅反弹

东吴证券:Q3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下滑2% 预计Q4有望迎来小幅反弹
2023年10月30日 11:34 智通财经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Q3工业机器人销量7.3万台,同比下滑2%,环比增长7%,Q1-Q3工业机器人销量20.7万台,同比基本持平,市场整体需求不及预期,短期阶段性“供大于需”情况持续。展望全年,预计下游景气度低迷在短期将持续带来需求端压力,在稳增长预期及内需改善背景下,Q4有望迎来小幅反弹,全年销量预计与2022年基本持平。此外,中国工业机器人具备渗透率提升+国产替代双重驱动,产业前景广阔,受益国产替代及机器人+,国产龙头正崛起。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3Q3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下滑2%,下游光伏逆势高速增长

2023Q3工业机器人销量7.3万台,同比下滑2%,环比增长7%;2023Q1-Q3工业机器人销量20.7万台,同比基本持平,市场整体需求不及预期,短期阶段性“供大于需”情况持续。分下游来看,2023Q1-Q3光伏市场增速远超其他行业,出货量增速约100%,主要系行业集中扩产&各工艺环节机器人渗透率提升;金属制品、电器、锂电需求持续萎缩,需求侧压力明显。分机型来看,2023Q1-Q3小六轴机器人销量逆势增长(同比增长3.5%),主要系光伏领域拉动需求,此外在压铸、打磨、注塑等场景应用进一步丰富。协作机器人出货量表现亮眼(同比增长16.4%),主要系下游工业市场需求持续释放、餐饮及新零售市场继续复苏。SCARA销量不及预期,主要系电子行业依旧疲软,锂电、医疗等需求持续萎缩。大六轴机器人需求放缓,主要系下游新能源车相关、动力电池等领域需求放缓。展望全年,该行预计下游景气度低迷在短期将持续带来需求端压力,在稳增长预期&内需改善背景下,Q4有望迎来小幅反弹,全年销量预计与2022年基本持平。

国产替代进程提速,内资龙头加速赶超

2022年疫情导致四大家族缺货严重,给予国产机器人良好窗口期进入锂电等新兴领域并打磨产品。2023前三季度市场需求不明朗趋势下,行业价格战及内卷化成必然趋势,具备性价比优势的内资品牌再次抓住机遇,在光伏、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与外资加速交锋并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在整车领域加速渗透,前三季度外企销量同比降幅超10%,但内资企业同比增长超25%,2023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44.8%,同比提升9.5pct,国产替代提速。竞争格局方面,前三季度约半数企业销量呈同比下滑态势,仅有少数国产头部厂商在手订单乐观,市场格局重塑,行业加速洗牌。埃斯顿、汇川技术、埃夫特等头部企业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和规模化优势提升市场份额,其中埃斯顿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5pct,仅次于发那科,埃夫特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3pct,进入前十。

工业机器人受益国产替代及机器人+,国产龙头正崛起

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609亿元,同比增长16%,2017-2022年CAGR为14%,同期埃斯顿工业机器人板块(剔除收购Cloos影响)收入CAGR为57%。中国工业机器人具备渗透率提升+国产替代双重驱动,产业前景广阔:(1)从渗透率看,2021年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为322台/万人,据工信部等17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2025年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目标较2020年翻番(约500台/万人),机器替人及智能工厂改造趋势下,工业机器人渗透率持续提升。(2)从国产化率看,202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仅35%,国产龙头埃斯顿/汇川机器人市占率仅6%/5%,“四大家族”合计份额达40%。受益国内优势产业腾飞及下游应用场景拓展,工业机器人国产化迎来机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国产替代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