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电力设备板块逆周期属性明显 未来消纳瓶颈有望维持行业高景气

信达证券:电力设备板块逆周期属性明显 未来消纳瓶颈有望维持行业高景气
2023年10月27日 13:50 智通财经网

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电力设备全年行情阶段性表现好,基本面看,新能源发电量、装机容量占比不断提升,我国各区域用-发电负荷差逐步拉大,带动跨省输电需求上升,电网投资处于高位,电力设备板块景气上行。展望明年,该行认为:1)当前经济形势下,电网公司逆周期调控作用必不可少;2)电网公司“十四五”规划的投资中枢提升;3)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带来一系列变化需要输配电建设逐步解决。因此该行认为电网投资有望进一步提升。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电力设备板块逆周期属性明显,未来消纳瓶颈有望维持行业高景气。

复盘全年的行情发现电力设备板块的走势与经济增长预期有较强负相关关系,电力设备全年行情阶段性表现好。基本面看,新能源发电量、装机容量占比不断提升,我国各区域用-发电负荷差逐步拉大,带动跨省输电需求上升,电网投资处于高位,电力设备板块景气上行。展望明年,该行认为1)当前经济形势下,电网公司逆周期调控作用必不可少;2)电网公司“十四五”规划的投资中枢提升;3)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带来一系列变化需要输配电建设逐步解决。因此该行认为电网投资有望进一步提升。

结构上看,特高压及主网建设景气延续,配网投资有望边际向好。

特高压、配网智能化为电网公司“十四五”明确的投资重点。特高压方面,2023年特高压直流开工进度较快,投资额处于近几年高位,据该行,截至2023年8月已开工4直1交,投资额约972亿元。展望明年,该行认为特高压进度仍然落后规划目标,投资额有望维持高位。主网建设方面,主网投资前四次招标金额处于近三年高位,变压器和组合电器为主网主要投资设备,相关高压板块企业深度受益。配网方面,配网投资建设放缓,中压板块企业业绩承压,但拉长维度来看,配网投资作为十四五投资重点,下半阶段有望边际向好。方向上看,配电网智能化建设涉及领域全面,包括输配电过程、电能质量提升、居民用电智能化,其中虚拟电厂为配网及负荷侧的建设方向,有望实现0-1的过程。

电力设备海外需求向好,建议关注具有海外业务布局的企业。

我国“一带一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推动电力设备企业走向海外。近年变压器出口金额提升,大容量高端变压器比例增加,电力设备处于高质量出海进行时。地区来看,亚洲和大洋洲输配电投资增速领跑,北美近年或迎来新一轮增长。此外,该行认为,AI快速发展或引发电力短缺和配套电气设备短缺,进而带来我国电力设备出海机遇,先发优势企业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

关注高压板块相关标的:思源电气(002028.SZ)、四方股份(601126.SH)、国电南瑞(600406.SH)、长高电新(002452.SZ)等;

关注配网相关中压板块标的:科林电气(603050.SH)、申昊科技(300853.SZ)、亿嘉和(603666.SH)等;

虚拟电厂系统平台建设相关标的四方股份、苏文电能(300982.SZ)、安科瑞(300286.SZ)、国能日新(301162.SZ)、东方电子(000682.SZ)等;

虚拟电厂运营相关企业:芯能科技(603105.SH)、特锐德(300001.SZ)、晶科科技(601778.SH)等。

风险因素:电网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电网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力 电网 信达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