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三季报盈利录得大幅增长,持续关注国内和新兴市场

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三季报盈利录得大幅增长,持续关注国内和新兴市场
2023年10月27日 14:06 市场资讯

来源:格隆汇

前三季度,从经济数据来看,摆脱下行压力,逐步探底回升,已成为了宏观不争的事实和企业运行的大背景。

回到上市企业,虽然资本市场表现弱势,但是市场始终密切关注企业盈利状况变化。比如,在前三季,在264家发布了预增公告的上市公司里,前三季预告净利润中值在1亿元以下的约64家,在1亿元至10亿元的约有154家,10亿元或以上的有46家,分别对应的总家数占比约24.2%、58.3%及17.4%。

争当国内制造业盈利的“排头兵”

当中,10月25日盘后,“A+H”两地上市的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企业——中集车辆,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公告。

按公告所示,中集车辆在前三季度录得收入195.68亿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12.42%;实现归母净利润22.77亿,同比增长244.64%;取得扣非净利润为14.04亿,同比增长112.59%。而在本季度,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6.62%,同比提升5.52个百分点。

在全球经济尚未显著复苏的宏观背景下,作为一家全球经营的冠军企业,中集车辆能够获得此等高质量业绩增长,应该是走在了很多中大型企业的前头。

比如国内,在已发布业绩预告且净利润规模预计在10亿元级别的上市企业当中,在前三季度,中集车辆实现的净利润增速或将能够排进前五位。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中集车辆是一家制造业企业,它业绩先行复苏提前走好,以及近年积极推行的模式创新、战略升级及第三次创业等,都可给予国内其他制造业企业带来参考价值。

单从23年三季度来看,公司归母净利润约3.81亿元,同比提升29.1%;扣非归母净利润约3.68亿元,同比提升18.15%。可见其盈利也较去年同期有了不错的增长,同步印证了该公司市场优势也在持续得到巩固。

中集车辆在全球市场上开展七大类半挂车的生产、销售和售后相关服务,现已形成包括灯塔先锋业务集团、北美业务、欧洲业务、强冠业务集团、太字节业务集团-渣土车业务、太字节业务集团-城配厢体业务六大业务或集团,已建成23家灯塔工厂的跨国运营格局。

追溯盈利同比大幅上升的缘由,主要因为:北美半挂车市场供需状况逐步恢复,公司北美业务抓住市场机会,盈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公司在其他海外市场获得了良好的业务增长,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在中国市场保持了业务的稳定态势,并在细分市场获得市场份额的提升。

再加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CIMC VEHICLE INVESTMENT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 )向中集集团转让所持深圳中集专用车有限公司合计100%股权所产生股权处置收益,扣除所得税影响后,该项产生非经常性收益约8.5亿元。

在三季度期间,公司累计实现各类车辆销售42869台套,环比增长15.8%,实现2022年以来单季度最高成绩。

灯塔先锋业务集团落地国内半挂车生产组织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举措,推动组织全面重塑、人员优化与精简,国内半挂车毛利率同比提升。同时,灯塔先锋业务集团把握新兴市场需求旺盛机遇,开拓与整合渠道资源,新兴市场半挂车业务收入与毛利率同比提升。

而强冠业务集团逆势向上,开启出海之路,提升市场占有率,销量及收入同比实现提升;太字节业务集团-渣土车业务推陈出新、探索新能源发展,太字节业务集团-城配厢体业务则继续优化组织发展,推动业务转型。

总体上来看,得益于经济逐步回稳向好、物流运输恢复、专用车市场回暖、财政基建支出支持向上等多重有利因素叠加,2023年以来我国半挂车、专用车市场总体稳定,继续保持恢复向好的态势,当中的工程类、物流类和作业类等各类专用车市场均维持回暖、复苏的趋势。

展望未来,在行业规范化、专业化、新能源化以及甩挂需求提升的趋势下,公司龙头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特别在国内市场多个细分领域及一些尚在开发当中的新兴市场,公司整体的市场份额存在翻一番的潜在空间,这便是中集车辆未来维持增长的重要底气。

北美半挂车市场高需求延续,2023前三季北美业务收入与毛利率均同比提升;欧洲业务降本增效效果显著,盈利获得超越,当中海外子公司英国SDC与比利时LAG依然表现卓越强劲。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实现了激活,业务发展呈现勃发之势。

全力引领行业和推动产品、模式的变革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中集车辆是市场化和国际化基因突出的全球半挂车龙头,其已连续十一年蝉联全球半挂车榜首。

同时它也是当前最积极布局新能源业务的半挂车企业之一。

长期来看,中信证券预计下一代纯电重卡的产品形态会产生革命性变化,挂车的电动化将赋予公司新的战略价值,有望使其成为电动时代卡车格局革命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半年报中,中集车辆着重提出了“加速推动半挂车生产组织的结构性改革,加快新能源领域创新与探索”。

其中的一点重要动作表现是公司启动的“星链计划”——致力于推动中国半挂车生产组织的结构性改革,突破半挂车业务瓶颈,带来端到端的商业模式变化,推动销量和利润的蓄势跃升,实现高质量行业整合、分销模式创新、市场份额和价值持续提升的愿景。

在今年,公司已成功整合国内7家半挂车工厂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资源。目前,“星链计划”的新组织已构建成型。接下来,星链LTP产线投资将落地。

同时,本公司搭建落地新能源头挂列车、进化传统燃油头挂一体解决方案的创新创业平台,加速推动新能源半挂车的商用化进程。

正如公司在半年报里提出,着眼未来,中集车辆顺应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大趋势,加快新能源领域创新与探索,聚焦新能源产品研发,提升产品在轻量化、智能化、适配性的领先优势;定义全新头挂一体产品,推进各技术模块的标准化、序列化;通过强强联合主机厂资源,加速提升新能源产品的市场渗透率。

这一全力押注未来趋势的举动,有机会引领行业和产品、模式的变革,这或许就是中集车辆“大象重新起舞”,取得强势增长业绩背后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此外也跟公司以高端制造体系为核心竞争力的底层逻辑,以及“跨洋经营,当地制造”战略坚持密切相关,如今迎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便是水到渠成的最好写照。

从市场格局来研究,未来或许更值得期待是国内市场的增长势能提升和驱动力,中集车辆自开启第三次创业以来,瞄准国内市场,启动了“星链计划”、“灯塔制造网络”以及新能源业务。从海外市场的胜利凯旋,到国内市场逐个攻克,再同步新兴市场的开发,中集车辆在持续升级、引领变革的过程中,已逐步描绘出一幅天地广阔的美丽画卷,历史上状态最佳的中集车辆此时此刻已经摆在面前,等待它的是一个更好的未来。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