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全球能源转型加速,化石燃料需求未来十年或将达峰

国际能源署:全球能源转型加速,化石燃料需求未来十年或将达峰
2023年10月24日 14:48 智通财经网

在电动汽车日益普及的背景下,国际能源署首次预测,全球化石燃料需求将达到顶峰。

此外,该机构还预测,煤炭和天然气的需求也将达到顶峰。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化石燃料消耗将迅速下降。国际能源署表示,这之后可能将迎来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上下波动的状态”,需求依然居高不下,以至于全球变暖幅度无法限制在1.5摄氏度之内。

根据国际能源署周二发布的年度《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指出,到本世纪20年代末,全球日消耗石油量将达到1亿2百万桶,到本世纪中叶将降至9700万桶。国际能源署Fatih Biro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趋势正在加强,这是不可逆转的。现在,声称石油和天然气为全球能源和气候未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选择显得越来越站不住脚。

尽管石油需求将在石化、航空和航运业持续增长至2050年,但国际能源署表示,这不足以抵消电动汽车销量“惊人增长”导致的道路运输需求下降。全球石油消费将遵循其他碳氢化合物的需求路径。国际能源署表示,预计所有化石燃料消费将在2030年之前达到峰值。这是该机构为全球能源市场制定的所有情景中,首次出现碳氢化合物消费短期下滑的情况。

国际能源署的基本情况,反映了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实行的能源政策以及去年能源危机持续产生的影响。国际能源署的第二情景假设各国政府全面及时地履行其能源和气候承诺,预计到203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每天9300万桶的峰值,到2050年将下降到每天5500万桶。第三种情景是实现净零排放,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这将使全球石油需求在2030年降至每天7700万桶,到2050年降至每天不到2500万桶。

报告称,全球经济脱碳的过程“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化石燃料生产商在未来几年仍将具有影响力”。根据这一情景,俄罗斯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保持其在石油市场的合计份额为45%至48%。到本世纪中叶,由于沙特阿拉伯的产量增加,这个份额将超过50%,沙特阿拉伯是欧佩克的牵头成员国。

另一方面,国际能源署表示,俄罗斯预计到2050年将减少约350万桶/天的石油产量,约为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因为该国将难以维持现有油田的产量或开发大型新油田。

国际能源署还认为,伊朗和委内瑞拉将能够在未来几年内提高产量,这要归功于国际制裁的逐步放松。然而,该机构警告称,随着时间的推移,主要石油生产国的市场地位将下降。他们减少了影响力,因为消费者拥有越来越多的成熟清洁能源选择,这些选择变得更具吸引力。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际能源署 石油 燃料需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