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23年8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盈利开启上升通道

国金证券23年8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盈利开启上升通道
2023年09月28日 15:47 智通财经网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8月,需求回暖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和营收当月同比均由负转正,价格因素提振下、名义库存的拐点也已到来。往后看,尽管企业盈利和销售的修复仍然具有不平衡的特征,但修复压力最大的阶段或已过去。伴随稳增长和地产政策的落地,内生动能有望加快修复。

事件: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7%、前值-15.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3%、前值-0.5%。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需求回暖带动利润回正,中上游行业改善更明显

工企利润增速转正,利润率明显改善。8月,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由负转正至17.2%,较7月大幅回升23.9个百分点,两年复合同比3.2%、较7月回升13.3个百分点。量价拆分看,生产延续修复、价格的拖累进一步减弱。营业利润率超季节性改善、较7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至6.4%,但成本和费用仅小幅回落,利润率改善或主要缘于价格提振。

需求进一步转暖,上游和中游行业改善较多。8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恢复正增长、较7月回升2.2个百分点至0.8%,两年复合增长3.3%、较7月小幅回升0.5个百分点。剔除基数影响,上游的石油煤炭、化学原料和有色金属,中游的金属制品、汽车、通用设备,以及下游的纺织等行业营收边际改善更为明显。

多数行业利润改善,私营企业表现亮眼。电热产供、计算机通信、汽车、化学原料、非金属制品等行业对当月利润贡献较大,两年复合同比分别较上月回升46.9、45.5、37.4、30.4和18.2个百分点。需求回暖叠加价格提振、私营企业利润明显转好,两年复合当月同比回升19个百分点至8%,国有、外商和股份制企业分别录得2%、1.1%和3.5%。

名义库存见底回升,上中下游分化加剧

名义库存拐点先至,实际库存仍在去化。8月,工业企业名义库存同比较7月回升0.8个百分点至2.4%,实际库存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5.4%、去化速度较7月有所放缓。名义库存的“补库”主要由价格推动、实际库存的去化仍未结束,库销比小幅回落2.2个百分点至55.4%、仍处历史高位,产成品周转天数录得20.3天、连续两月持平。

上中下游名义库存分化,中游行业率先补库。7月,分行业数据显示,中游制造业名义库存连续两月回升至4.4%,上游制造业名义库存回落0.3个百分点至-4%、去化明显放缓,下游制造业名义库存回落1.5个百分点至3.4%、去化有所加快。从实际库存看,计算机通信、服装服饰、通用设备、橡胶塑料、电气机械等行业或已开启补库。

8月,需求回暖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和营收当月同比均由负转正,价格因素提振下、名义库存的拐点也已到来。往后看,尽管企业盈利和销售的修复仍然具有不平衡的特征,但修复压力最大的阶段或已过去。伴随稳增长和地产政策的落地,内生动能有望加快修复。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金证券 工业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