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津上机床中国(01651)财报:基本面稳健 结构亮点突出

深挖津上机床中国(01651)财报:基本面稳健 结构亮点突出
2023年06月29日 11:50 智通财经网

对于制造业而言,若要用一组词汇来概括近一年多来行业的运行情况,“极不平凡”、“充满挑战”或许是再贴切不过了。

一方面,去年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的生产及物流运输严重受阻,制造业企业普遍遭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另一方面,在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等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全球宏观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内、外部需求收缩,这进一步加剧了制造业企业的生存压力。

今年以来,尽管疫情影响已告一段落,但制造业的复苏进程仍然一波三折。以制造业的“工业母机”机床行业为观察对象,据国盛证券分析师的统计,23Q1期间A股18家机床行业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依然徘徊在0附近,而净利润虽环比上一季度有较大改善,但同比口径增速依然为负。

宏观数据同样反映了制造业的艰难处境,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制造业PMI为48.8%,较4月回落0.4个pct,连续第二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制造业表现弱于预期,而作为工业桂冠的机床业景气度自然也会受到扰动。不过,虽然行业正处在周期底部,但就资本市场角度而言,部分标的股价走势其实早已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蛰伏蓄势”后投资价值反而愈发凸显了。

就以刚披露了2023财年年报的津上机床中国(01651)为例,2023财年公司实现收入40.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净利润5.8亿元,整体符合预期。

智通财经认为,在行业“逆风”期,津上机床中国依然能逆势交出稳健的年报“成绩单”,这本身便是实力的证明。而在资本市场波谲云诡、波动加剧的当下,类似津上中国这样兼具成长和价值双重属性的标的更是理应获得更高的估值和流动性溢价,毕竟放长眼光来看惟有优质公司才有望穿越经济周期。

行业调整期基本面结构亮点突出

经济环境“顺风”期,比拼的也许是企业“换挡提速”的能力;而在“逆风”环境下,稳健经营或许就成为了优先级更高的选项。

通览津上中国的2023财年年报,“稳健”正是公司的底色,同时亦不乏诸多结构性亮点。

收入端,津上中国的核心业务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其中,精密车床实现收入34.7亿元,同比虽有小幅下滑,但拉长时间看依然保持在历史高位水准;精密加工中心实现收入2.5亿元,同比增加5.9%,增长动能依然强劲;精密磨床实现收入1.6亿元,较上一财年基本持平。同期,津上中国的其他业务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劲增15.3%,增势迅猛。

据了解,报告期内津上中国的精密加工中心表现良好,这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刺激了上游机床的需求。另据公司管理层在当日业绩发布会上的透露,津上中国的第二大产品支柱的刀塔车床(被归类在精密车床当中),有了约15%的增长,显示出津上中国的产品战略取得了扎实的进展。

就津上中国内销部分的下游客户所处行业的占比变动趋势来看,亦印证了上述观点。据津上中国业绩发布会披露信息,2023财年公司来源于汽车、3C产品、气动和液压,以及其他行业的客户的收入分别为14.4亿元、4.8亿元、2.6亿元、9.3亿元,其中汽车业是唯一录得同比正增长的行业。

盈利端,受收入规模停滞增长影响,津上中国的净利润亦有小幅收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津上中国的盈利能力依然保持强劲,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为25.6%,与上一财年基本持平,这也印证了公司具备在行业“逆风”期持续“造血”的能力。

内生增长动能充足助力穿越行业周期

行业下行周期,最是考验企业的“成色”。而若要穿越行业周期,内生增长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据智通财经观察,现阶段津上中国仍在加码科技研发,2023财年公司的研发成本为3442.7万元,同比增加了26.1%。

津上中国专注于“修炼内功”,而从成果来看也着实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23财年,津上中国继续投入一款精密自动车床和一款精密加工中心。而目前的在研产品中,还包括了一款面向半导体市场的精密自动车床,以及一款面向汽车零部件和模具加工的精密卧式加工中心,该两款新机型不日便将投入使用。

除了在技术层面发扬“工匠精神”外,津上中国还积极发起、组织工厂展会,以此来更好地贴近市场。

据悉,在时隔三年后,津上中国于近期举办了第八届工厂展销会,本次展销会共计迎来了海内外的代理店和客户共计800多家,来宾约1500位……

另外,津上中国也仍在继续执行中长期扩张战略,一方面继续对安徽津上进行设备投入,另一方面则持续推进平湖新工厂的厂房建设。

根据此前既定计划,安徽津上已于2021年3月投入生产,目前已经具备年产12000吨铸件产能以及部分核心零部件的机加工能力,满产后可实现年产3000台机器;而平湖新工厂预计将在2024年7月投入生产,届时该厂房亦将具备年产4000台机器的能力。

虽然机床行业有着较强的周期属性,但通过“逆周期”扩产,津上中国可以在下一轮景气周期到来前便做足准备。而随着两个厂区陆续投入使用,未来津上中国的业绩弹性预计也将跟随产能的释放以及下游客户需求的恢复而充分发挥出来。

综合而言,当前机床业仍然面临下游需求不足的困境,行业距离调整结束重拾升势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但这一时期其实也是企业“修炼内功”、增强内生增长动能的绝佳时间窗口。通过加码研发、扩大产能等举措,可预期的是津上中国在行业内的优势还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扩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津上机床中国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豪声电子 838701 8.8
  • 07-03 赛维时代 301381 --
  • 06-30 誉辰智能 688638 83.9
  • 06-30 智迪科技 301503 31.59
  • 06-29 国科恒泰 301370 13.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