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东洋(002086.SZ)重整计划落地 将获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战投

*ST东洋(002086.SZ)重整计划落地 将获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战投
2023年06月07日 09:21 智通财经网

*ST东洋(002086.SZ)发布重整计划(草案),东方海洋是一家在深交所挂牌公开交易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海水苗种繁育、养殖,水产品加工,生物科技,保税仓储物流以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和检测服务业务。受公司存在的被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担保等问题影响,公司逐步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引发债务危机。因东方海洋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有通过重整复兴再生的可能,莱山法院于2022年9月2日依法决定受理东方海洋预重整一案,指定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工作组为临时管理人,具体开展预重整各项工作。

根据本重整计划,东方海洋本次重整如获实施,则:

东方海洋的企业法人性质及市场主体资格不变,仍是一家在深交所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并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如重整计划草案经法院裁定批准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的0.23亿股股份质押、查封得以解除,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对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全部股份进行削减,用于部分解决东方海洋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

以东方海洋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约15.9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12亿股股票。转增后,东方海洋总股本将增至19.56亿股(最终转增的准确股票数量以中证登深圳实际登记确认的数量为准)。前述转增的股票不向原股东进行分配,其中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转增股票中应分配的0.36亿股股票用于解决东方海洋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无偿让予化解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的债权人:0.30亿股股票用于通过以股抵债的方式清偿公司部分负债(包括预计负债):11.34亿股股票由战略投资人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其设立的私募基金产品)、财务投资人(为与东方海洋临时管理人、东方海洋签署重整投资协议参与财务投资的民事主体)有条件受让,战略投资人、财务投资人作为受让股票条件之一所支付的现金对价,专项用于根据本重整计划的规定偿付债务、支付重整费用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通过债务抵偿及重整投资人(财务投资人及战略投资人的合称)以现金兜底清偿的方式解决:部分债权人自愿以其对上市公司享有的债权代为偿付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同等金额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剩余部分由重整投资人以现金补足。违规担保类债权按照本重整计划中普通债权的清偿方式进行清偿,现金清偿部分及以股抵债的股票均由重整投资人无偿赠与,不占用上市公司偿债资源。

建设工程债权就其可主张优先受偿权的部分在其承建的建设工程价值范围内优先受偿,其他有财产担保债权在担保财产的评估价值和抵押物所担保的债权最高额较低者范围内优先受偿。就优先受偿部分,由东方海洋以现金方式100%清偿,具体安排如下:本重整计划草案被裁定批准之日起三个月内,清偿60%;2024年9月20日和2025年9月20日分别清偿20%。留债期间,以未付本金为基数,自本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届满之次月1日起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计算利息。未优先受偿的部分将转入普通债权,按照普通债权的清偿方案进行清偿。

普通债权以债权人为单位,每家债权人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债权部分,由东方海洋在本重整计划被裁定批准之日起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清偿完毕。超过10万元的债权部分,由东方海洋在本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内,以现金及股票抵债的方式进行清偿。其中以现金方式清偿8%,剩余部分每家普通债权人每100元债权分得约8.33股上市公司股票(分配股票的最终数量以中证登深圳实际登记确认的数量为准,若股数出现小数位,则去掉拟分配股票数小数点右侧的数字,并在个位数上加“1”),股票的抵债价格为12元/股,该部分债权的清偿比例为100%。

公告称,东方海洋将通过重整程序引入在企业管理、公司业务协同、资源支持等方面有明显背景优势的重整投资人。通过司法重整程序,东方海洋将实现债务化解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从根本上重建公司经营信用,改变经营困局,恢复经营秩序和经营能力,实现轻装上阵。本次重整成功后,东方海洋将优化经营管理平台和品牌运营平台,有目标、有规划地对公司业务结构与经营管理模式进行统一调整和全面升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