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罕见出现集体超长期任职,7年轮岗期限红线下,涉及董事长陈新民及数位高管

汉口银行:罕见出现集体超长期任职,7年轮岗期限红线下,涉及董事长陈新民及数位高管
2023年06月06日 16:50 市场资讯

  又一拟上市银行即将换帅!

  武汉市委组织部日前公告显示,现任汉口银行行长刘波拟任市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据了解,48岁的刘波有望从行长升任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除汉口银行外,同处武汉的湖北银行近日亦迎来新任行长刘战明,后者曾任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在此之前,湖北银行原行长赵军已于去年底被任命为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根据披露的信息,截至去年末,汉口银行、湖北银行资产规模分别超5000亿元、4000亿元,两家本地法人银行均已冲刺IPO多年。

  “70后”刘波有望接掌湖北最大法人银行

  武汉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称,现任汉口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刘波拟任市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了解,48岁的刘波有望接任掌舵汉口银行。根据披露,刘波早年陆续供职于湖北人行系统、湖北银监局,2017年初出任武汉农商行副行长,去年三季度调任汉口银行。

  在此之前,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由陈新民担任,后者生于1963年,已年届退休。公开信息显示,陈新民曾陆续在湖北人行系统、湖北工行工作,2009年8月由工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调任掌舵汉口银行,至今接近14年。

  汉口银行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为陈新民,汉口银行的定期报告显示,其于2009年出任汉口银行董事长,至今已14年,今年年届60岁,即将面临退休。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内尚无一家本土银行上市,汉口银行作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一家城商行,其上市工作早在2010年就已启动,当年与海通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但至今仍无实质性进展。

  汉口银行的上市进程目前看仍不明朗或许也有缘由,翻阅其各个年度报告发现,其不仅存在董事长、副行长、首席风险官等一系列高管超长期任职(超过“7年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其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一系列风控指标,远超上市银行平均水平。

  这说明,汉口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内控等方面存在较大短板,这让资本市场如何买账?

  董事长副行长等多高管10多年超长任职或违监管要求

  汉口银行官网上的定期报告显示,不仅其现任董事长陈新民自2009年以来,14年里一直担任汉口银行董事长,多名副行长、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等高管同样存在超长期任职等问题。

  目前汉口银行官方可查询的年报数据,最早为2008年的,截止到2022年年度报告,其中多名高管连续担任同一职务长达14年甚至15年之久。

  除董事长陈新民之外,阮绪洲最晚自2008年起就担任副行长,一直到2022年退休;董事会秘书丁锐也是最晚自2008年起就担任该职务,一直至今;

  与之相同情况的,还有副行长雷丰新、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詹天乐,也是最晚从2008年开始担任该职务至今。

  此外,副行长孙正柏从2011年底担任副行长至今,也已有11年半了。

  一家城商行,其如此之多的高级管理人员连续担任同一职务长达十多年,这在国内也十分罕见。

  而这种罕见的集体超长期任职,或与现行的监管要求相违背。

  早在2019年12月,原中国银保监会就印发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对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严格实行轮岗要求,其中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

  上述董事长、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风险总监等显然属于指导意见所规定的“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范畴。

  对于该指导意见的落地实施,银保监会在文件中也做了着重强调。“各机构应对履职回避情况进行摸排清理,按照‘管住增量、消化存量’的原则,严禁在岗位调整、职务晋升等环节新发生应回避未回避情形。制定回避工作分步实施计划并严格做好实施。存量任职回避问题原则上于2022年底前清理完毕。

  有意思的是,在2019年,汉口银行曾因未严格执行内部轮岗制度,部分重要岗位人员轮岗不到位,被湖北银保监局罚款30万元。

  但罚过之后,汉口银行显然并未落实整改,依然“我行我素”。

  目前来看,汉口银行包括董事长、副行长等一众高管长达10多年的超长期任职,很显然是违反了原银保监会关于“7年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且在2022年底并未对存量问题进行清理。

  业绩高歌猛进之下,多项风控指标却亮起红灯

  从数据来看,近年来汉口银行的业绩整体保持了较快速的增长。

  除2020年特殊情况外,2018年至2022年,汉口银行的营业收入从60.76亿元增长至83.7亿元,整体增长了38%;

  归母净利润方面,则保持了高于营收增长的速度,特别是2022年,归母净利润高达19.52亿元,同比大增56.41%。

  相较于银行业逐渐下滑的业绩增速,汉口银行的业绩增长总体强于大势。

  但业绩的快速增长,却难以掩盖其风控及监管合规方面的短板,甚至多项风控监管指标亮起了红灯。

  如不良贷款及不良率居高不下。据汉口银行年度报告显示,不良贷款规模在2022年底高达74.86亿元,占同期净资产的约23.2%,较5年前的28.67亿元增长了161%。

  从数据来看,汉口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在2020年开始大幅增加的。

  不良率方面,则长期以来维持在行业内较高水平。汉口银行2022年的不良贷款率为2.64%,虽然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然偏高。

  企业预警通的数据显示,全国98家城商行中,汉口银行的不良率排在第13位。而据第一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底,全国城商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约为1.85%。

  至于拨备覆盖率方面,汉口银行直接击穿监管红线,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均低于150%的监管红线,2022年虽有上升,但拨备覆盖率仅有140.63%,远远低于同期城商行平均拨备覆盖率192%的均值。

  可见,汉口银行在抵御风险能力方面有着很大短板。

  至于资本充足率,年报显示,汉口银行2022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08%,一级资本充足率9.75%,资本充足率11.24%,较2021年相比均有所下滑。

  汉口银行的表现,距离原银保监会对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的监管要求已经很接近了;与此同时,该行资本充足率在业内也属于较低水平。

  财报数据前后相悖

  有意思的是,作者在翻阅汉口银行年度报表数据的时候,发现汉口银行2019年的拨备覆盖率和不良贷款率,在两份年报中“打起了架”,前后不一致且出入较大,让人对汉口银行财报数据的真实性产生了很大疑问。

  在汉口银行2019年的年报中,其表示:“截止到报告期末,全行不良贷款余额30.03亿元,不良贷款率1.75%,拨备覆盖率194.38%,优于监管标准。”

  但在2020年年报的年份对比表中,对2019年的不良贷款率表述为1.71%,对当年度的拨备覆盖率表述为240.71%。

  两份相隔仅一年的财务报表,即便是审计与否,但对同一年的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的数据表述,也不应该差距竟有如此之大。

  一方面高管们久居其位,另一方面却又难树业绩,导致上市迟迟难以推进!

  (行长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