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SNEC展会验证光伏行业高景气 看好6-7月产业链价跌量增带动beta向上

中金:SNEC展会验证光伏行业高景气 看好6-7月产业链价跌量增带动beta向上
2023年05月30日 09:09 智通财经网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上海光伏SNEC展会于5月24-26日举行,参会人数超50万人、参展企业3100家+均创新高。在展会期间,针对行业需求、新产品、新技术等方向进行密集调研,看好2023年全球光伏需求预期上修和2024年稳健增长带动板块beta;随硅料降价带来的组件降价空间释放,建议聚焦引领光伏产业链进一步提效降本的新技术领域寻找投资alpha。

▍中金公司主要观点如下:

光伏需求展望:1-4月装机超预期,全年预期有望上修。

中期维度,结合1-4月国内外超预期需求表现(国内装机同增186%,组件出口同增31.5%),SNEC展会期间龙头组件和辅材企业普遍上调2023年组件端口出货预期由400-450GW-DC至450-500GW-DC(上调幅度10-15%),并看好2024年行业维持20-30%增长。

短期维度,上游原材料库存释放推动的产业链降价仍在进行当中,5月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分别降价每瓦0.12/0.27/0.17/0.08元,电池组件环节有望阶段性受益于上游降价。

判断价格波动对6月产业链排产影响可控,硅片环节预计降开工去库存,组件环节整体预期持平,静待产业链价跌量增带来基本面二次向上机会。

主产围绕N型提效降本,硅片电池技术升级正当时。

随硅料降价带来的组件降价空间逐步释放,主产业链上具备提效降本潜力的新技术领域将更为活跃。

硅片环节,低氧型单晶炉有望开启新一轮替换周期、切片环节如矩形硅片、薄片化、钨丝切割等微创新持续。电池组件环节,TOPCon扩产量持续超预期,结合设备预付款落实情况预计全年扩产达400GW,PE-Poly、双面Poly、LP双插是主要关注点;HJT金属化环节降本路线如0BB、电镀铜今年有望进入从0到1的技术量产验证期;兼容不同钝化工艺的XBC技术有望在海外分布式市场率先实现应用。

此外,钙钛矿头部企业百兆瓦线效率爬坡进展顺利,预计今年行业起码有三条GW线将进入设备选型阶段。辅材环节,胶膜围绕N型及钙钛矿等技术推出新品如CF连接膜、TPO胶膜,满足HJT无主栅、钙钛矿低温工艺。

SNEC展会验证行业高景气,看好6-7月产业链价跌量增带动beta向上。

风险

原材料放量不及预期风险,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国际贸易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