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四季度公募持仓回落 煤炭板块阶段底部确认

兴业证券:四季度公募持仓回落 煤炭板块阶段底部确认
2023年02月09日 17:26 智通财经网

兴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持仓煤炭板块市值242亿元,环比减少250亿元。通过对过去一年公募持仓煤炭的变化分析,与2019年至2021上半年相比,板块持仓变动愈发明显。据此,该行认为,在煤价波动的背景下,持仓基金对煤价变化的预期更加敏锐,调仓行为较过往趋于频繁。该行认为,预期向好,看好用煤需求随经济增长目标同步放大;估值底部确认,价值有望修复。在增长预期被现实验证的过程中,板块整体估值将得到修复。

兴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2Q4持仓分析:β效应明显,煤炭持仓回落。

2022年第四季度,申万煤炭行业指数下跌16.37%。同期,公募基金持仓煤炭板块市值242亿元,环比减少250亿元。通过对过去一年公募持仓煤炭的变化分析,与2019年至2021上半年相比,板块持仓变动愈发明显。据此,该行认为,在煤价波动的背景下,持仓基金对煤价变化的预期更加敏锐,调仓行为较过往趋于频繁。

细分:行业β下行,细分跟随减配,整体维持低配。

2022Q4基金持仓煤炭细分板块中,动力煤、焦煤板块受行业β影响环比遭减配。2022年第四季度,基金持仓市值中煤炭板块占比0.86%,环比减少0.83个百分点,低配0.88个百分点,公募基金煤炭板块持仓占比基本回到21Q3水平。子板块层面,2022Q4基金持仓市值中:动力煤板块低配0.74个百分点,焦煤板块低配0.06个百分点,焦炭板块低配0.09个百分点。

公司:龙头煤企被明显减持,特殊煤种受到关注。

从季度加仓/减仓看:行业龙头被明显减持,涉及喷吹煤、化工煤等特殊煤种的公司受青睐。永泰能源、潞安环能、兰花科创获季度加仓最多。行业龙头陕西煤业、兖矿能源中国神华被明显减持。调仓后,行业龙头持仓集中度依然明显。持仓总市值中,陕西煤业、兖矿能源、中国神华持仓总市值排名前三。公募基金在煤炭板块的配置中,50.2%的资金集中在了这三家公司上。

归因22Q4持仓市值减少,减持的影响大于股价下行。

22Q4,煤炭持仓总市值环比减少50.83%。其中:煤炭行业指数下滑16.37%,持仓数量经换算减少41.21%。持仓市值的变化因素中持股数量变动是主导因素,该行认为在公募减持的过程中,仍有其他类型的资金对股价起到了支撑作用。

基金分析:重点公司持仓中偏股混合与灵活配置基金占主导地位。

在持仓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除永泰能源与华阳股份,其他都是偏股混合型与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据主导地位,两种类型基金合计持有占比在47%到75%范围内。

投资逻辑:

1)预期向好,看好用煤需求随经济增长目标同步放大。据全国多地公布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判断,经济预期向好。中电联预计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同比增长6%,有望整体提振煤炭需求。供给方面,该行判断在2022年煤炭产量快速释放后,供给难以维持高速增长。预计2023年煤炭供需增速差将再次出现,提振煤价。

2)估值底部确认,价值有望修复。板块经历了2022Q4回调后,公募基金在煤炭板块的持仓回归低位,且配置盘多为灵活型基金,对煤价和经济增长预期较为敏感。2023年宏观经济预期复苏,当前煤炭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安全边际较高,配置价值凸显。该行认为,在增长预期被现实验证的过程中,板块整体估值将得到修复。

选股逻辑:(1)受益于煤价弹性,且煤炭产量有增长的顺周期标的;(2)估值性价比凸显,可提供安全边际的高分红、高股息标的;(3)煤炭和新能源组合优化的标的。推荐组合:陕西煤业(601225.SH)、山西焦煤(000983.SZ)、淮北矿业(600985.SH)、中国神华(601088.SH)、潞安环能(601699.SH)、晋控煤业(601001.SH)、兖矿能源(600188.SH)、电投能源(002128.SZ)。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失速、煤炭产量释放超预期、政策调控风险、安全监察力度升级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