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新能源车蓬勃发展 激光雷达将迎从1到N突破

华泰证券:新能源车蓬勃发展 激光雷达将迎从1到N突破
2023年02月09日 14:48 智通财经网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为激光雷达行业量产交付元年,但考虑到2022年国内疫情影响,部分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延迟发布,导致行业整体上量节奏波动;2023年随着消费有望重启、搭载激光雷达新车型的进一步发布,以及补盲激光雷达等有望放量等因素驱动下,预计行业将迎来从1到N的突破。

我国激光雷达厂商受益于国内新能源车产业蓬勃发展,以及自身出色的量产交付能力成为全球市场主要参与者,Yole预计2022年中国厂商ADAS激光雷达出货量占比合计已接近60%。建议关注我国激光雷达产业链投资机遇。重点推荐:长光华芯(688048.SH)、炬光科技(688167.SH)、蓝特光学(688127.SH)、水晶光电(002273.SZ)、中际旭创(300308.SZ)、天孚通信(300394.SZ)。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2年为激光雷达量产元年,2023年预计实现从1到N拓展

根据测算,预计2022/2023年我国乘用车搭载的激光雷达出货量分别达到16万颗/64万颗,至2027年有望突破1300万颗,对应2023~2027年CAGR为143%。从金额来看,国内乘用车载激光雷达出货金额有望由2022年的8亿元增长至2027年的298亿元,对应期间CAGR为106%。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厂商已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2023年关注相关车型的销量;

此外,2023年比亚迪、极氪、集度、路特斯等有望发布搭载有激光雷达的新车型,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产激光雷达厂商快速崛起;量产交付能力体现核心竞争力

根据禾赛科技招股书,以及基于Marklines数据测算,预计2022年禾赛科技、图达通、速腾聚创等厂商ADAS激光雷达出货量分别达6.2万、4.9万、4.4万颗。短期内行业竞争格局需进一步观察各激光雷达厂商已定点车型销量,以及厂商新增定点进展,如速腾聚创于2021年12月宣布与比亚迪汽车达成多款车型前装定点合作,2023年2月宣布与赛力斯达成定点合作等。

未来各类激光雷达技术路径或仍保持共存,目前仍未见收敛;该行判断现阶段体现激光雷达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量产交付能力,具备较强规模量产交付能力的厂商有望持续强化与客户的战略合作。

2023年有望成为补盲激光雷达上车元年,关注上游核心元器件发展机遇

补盲雷达具有超大的垂直和水平视角,能补充前视激光雷达仅120°FOV的不足,以高性价比的方案完成汽车360°水平视场的覆盖,未来有望广泛应用于高阶自动驾驶领域。截至2023年1月,图达通、亮道智能、禾赛科技、速腾聚创、一径科技5家中国激光雷达厂商已陆续发布了补盲激光雷达产品,该行预计2023年有望成为补盲激光雷达上车元年。

技术路径方面,纯固态方案基于更易集成、低成本、高可靠性等优势有望成为主流方案,在此背景下,关注上游VCSEL芯片等环节投资机会。

国内激光雷达产业链梳理

【激光雷达整机厂商】:禾赛科技、图达通、速腾聚创、华为、大疆览沃、北醒光子、探维科技等;【发射模组】:炬光科技、光库科技、海创光电、拜安科技;【发射端激光芯片】:长光华芯、源杰科技、仕佳光子、纵慧芯光等;【接收端光探测芯片】:灵明光子、南京芯视界、阜时科技、芯思杰、光森电子、光特科技、源杰科技;【光学元件器件】:舜宇光学、永新光学、蓝特光学、腾景科技、天孚通信、水晶光电、炬光科技等;【整机代工】:立讯精密、均胜电子、中际旭创等。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自动驾驶技术路径变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速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