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环保板块龙头增速承压 建议关注Q4估值切换机会

华创证券:环保板块龙头增速承压 建议关注Q4估值切换机会
2022年11月07日 14:06 智通财经网

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环保板块摆脱纯工程依赖,稳增运营属性显现,收益率、现金流指标持续改善向好。龙头公司业绩增速基本在20-30%区间,对应22年估值15-20倍之间,估值处于低位。此外,三季度环保政策密集,碳中和带来板块关注度持续升温,估值修复可期。随着疫情逐渐改善龙头公司23年业绩有望在低基数下迎来高成长,Q4或有望迎来估值切换机会。

投资建议:推荐瀚蓝环境(600323.SH)、高能环境(603588.SH)、聚光科技(300203.SZ)、伟明环保(603568.SH)、首创环保(600008.SH)等;建议关注城发环境(000885.SZ)、绿色动力(601330.SH)、光大环境(00257)、旺能环境(002034.SZ)、洪城环境(600461.SH)、山高环能(000803.SZ)、嘉澳环保(603822.SH)、海新能科(300072.SZ)。

华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防御性依旧明显,实现超额收益。

1)从收益角度来看,2021年底至报告撰写日(11月4日),申万环保指数下跌19.10%,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8;而同期沪深300则下跌23.75%,实现近5%的超额收益,若以2021年初为基点,超额收益则高达25%+。2)从估值角度来看,2017年起商业模式导致的估值下跌后,环保板块仍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间。随着大盘整体向上修复、攻守兼备特点凸显,行业估值有望向上修复;同时多家环保公司的第二曲线业务布局进展顺利,亦对估值修复起到催化作用。

样本极值对板块表现影响明显。

2022Q1-Q3,60家样本环保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867亿元,同比下滑2.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32.1%,盈利能力显著恢复。子版块中,固废板块因样本公司亏损大幅收窄增速迅猛;节能、水务板块则因样本公司获取大额投资收益而净利率提升;大气和监测板块营收表现平稳,归母利润则小幅下滑。

龙头公司增速承压,Q4或迎估值切换机会。

由于宏观因素(疫情等)影响超预期,该行此前重点推荐的瀚蓝环境(燃气板块拖累)、伟明环保(装备业务增速下滑)和高能环境(项目投产延后)三家龙头公司Q3业绩增速均有所放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伟明、高能的实控人/高管也已启动了增持计划。随着疫情逐渐改善三家龙头公司23年业绩有望在低基数下迎来高成长,Q4或有望迎来估值切换机会。

环保行业基金重仓股稳定依旧。

环保板块2022Q3机构持仓市值前5名为聚光科技、高能环境、景津装备、瀚蓝环境和伟明环保,与2022年H1相同。由于三季度贴息贷款政策聚光科技机构关注度明显上升,持仓市值超越景津装备跃居第一,高能环境上升两位排名第二,景津装备、瀚蓝环境和伟明环保分列三、四、五位。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环保政策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创证券 环保 瀚蓝环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