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系统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225亿 前三季合计盈利近40亿净利超六成增长

供销社系统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225亿 前三季合计盈利近40亿净利超六成增长
2022年11月07日 08: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供销社概念席卷A股。

  截至11月4日收盘,同花顺供销社指数发布四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20%,15只概念股上周全部上涨。其中,中农联合天鹅股份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

  虽然已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实际上供销社一直以来都是实力雄厚且低调的存在。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供销社系统控股或间接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5家。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背景下,供销社为农服务特点突出,其参控股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多与农业相关。

  截至11月4日收盘,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24.52亿元。其中,亚钾国际、供销大集、万润股份的市值超过百亿。

  今年前三季度,15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55.21亿元、净利润39.31亿元。其中,9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净利增长公司超六成。

  供销社指数四日累计上涨超20%

  资料显示,供销社的全称为农村供销总社,计划经济时代政府推动集资成立的“超级连锁店”,归属于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国务院领导。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全年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为54.9万亿元,约占GDP总额的48%,供销社全系统的销售额约为A股金融上市公司营收的11.4%。

  虽然供销社已是颇具时代感的概念,但近期A股刮起一阵“供销社”大风,多只相关股票受资金追捧暴涨。

  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1日供销社指数发布后,四个交易日内该指数分别上涨8.5%、7.98%、1.23%、2.31%,累计涨幅超过20%。截至11月4日收盘,15只供销社概念股在上周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其中,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实控的中农联合和由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实控的天鹅股份均已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周涨幅超过60%。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实控的浙农股份、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实控的新力金融、广东省供销合作联合社实控的天禾股份等三家公司的周涨幅分别达到了30.49%、27.83%、26.51%。辉隆股份中再资环中农立华敦煌种业、万润股份、新野纺织、亚钾国际等公司的周涨幅也都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在退市边缘徘徊的供销大集(*ST大集(维权))受供销社概念影响,11月3日股价重回1元之上,并在11月4日报收1.05元/股,当日上涨5%。此前,供销大集已连续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按照规定,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供销大集将被终止上市交易。

  系统内上市公司业务多与农业相关

  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背景下,供销合作社聚焦“三农”主业,把为农服务摆在首位,供销社系统内的上市公司业务也多与农业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农联合、中再资环、中农立华等三家。除了前述天鹅股份、浙农股份、新力金融、天禾股份之外,地方供销合作社控股的公司还包括辉隆股份、永新股份。此外,供销社系统的参股公司包括亚钾国际、供销大集、万润股份、湖南发展、新野纺织、敦煌种业等。上述公司的主营业务则涵盖农药、农用机械、固废治理、种业、棉纺等多个方面。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今年前三季度,上述15家供销社参控股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合计分别为855.21亿元、39.31亿元。

  具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浙农股份、辉隆股份、天禾股份的营收超过百亿,分别为308.52亿元、142.83亿元、130.25亿元。同期,敦煌种业、湖南发展、天鹅股份及新力金融的营收规模均不足5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亚钾国际实现净利润15.19亿元,为供销社系统参控股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上市公司。其次是万润股份、辉隆股份、浙农股份、供销大集、永新股份、中农立华,分别实现净利6.44亿元、5.14亿元、4.1亿元、2.66亿元、2.5亿元、1.69亿元。

  同期,新力金融、敦煌种业、新野纺织等三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额分别为232.97万元、3469.87万元、1.15亿元。

  增速方面,15家公司中,9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正增长,其中亚钾国际的增速高达449.9%。新野纺织、供销大集、新力金融、敦煌种业等6家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为正增长,其中供销大集、天鹅股份、亚钾国际等增速超过100%,新力金融、新野纺织等净利润降幅则超过100%。

  截至11月4日收盘,15只供销社概念股总市值达到1224.52亿元。其中,亚钾国际、供销大集、万润股份的市值超过百亿,分别为260.77亿元、201.22亿元、142.9亿元。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中农联合、中再资环、中农立华,市值分别为40.52亿元、71.93亿元、65.57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