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梁跃军:看好光伏、储能、氢能板块投资机会,智能化终将颠覆汽车产业业态

朱雀基金梁跃军:看好光伏、储能、氢能板块投资机会,智能化终将颠覆汽车产业业态
2022年08月19日 17:40 智通财经网

近期,朱雀基金梁跃军就新能源和智能车板块未来发展分享观点。

“实现碳中和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全球共识”

梁跃军认为,绿色经济应该是产业优势最明显、长期空间最大、面临的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小的领域。

他从三方面分析了光伏板块的投资机会,表示尽管最近板块表现突出,但是行业需求空间还是巨大,另外,未来技术也孕育着变化。

梁跃军分析称,首先,从主产业链来讲,短期供给端有些环节存在过剩问题,关注光伏投资一体化公司,因为有较强的成本消化能力,能够应对未来产业链上的价格竞争;其次,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还有很多新的终端应用领域能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如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领域;最后是光伏新技术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今年以来龙头公司都在布局新技术,这些新路线会引领类似设备材料的一些新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他指出,对于板块中一些表现不错的小市值公司的投资炒作要留一份警惕,更多从产业的角度去观察,“光伏行业的成长空间是足够大的,但并不是意味着机会可以随便捡”。

同时,梁跃军也坦言,新能源发电具有不确定性、季节性很强的特点,消纳成为新能源电量得以充分使用的中间一环,也是实现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实目标的关键组成部分,“因此,消纳这个环节,未来在输电、电力设备、电网智能化这些领域还会孕育很多投资机会”。

此外,“储能也是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的重要手段,”他进一步分析道,展望2030年,整个新能源是否能替代传统能源,和储能的成本降低是密不可分的,“初步测算,2030年储能的规模可能是现有规模的20倍以上,所以储能未来的行业增幅比光伏的可能更大。如果光伏是10倍的行业增长需求量级,那储能可能是20倍以上的量级”。

而对于市场总体关注度不高的氢能,梁跃军表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未来可能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行业需求空间”。

从应用场景来看,大型的交通运输工具比如飞机、大型的载重汽车等,氢燃料的电池未来也是一个很好的运用方向。

他还提到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CCUS(二氧化碳的捕捉、封存和再利用)。梁跃军表示,可以利用负碳技术,在石化化工、水泥建材、钢铁冶炼、火力发电等领域具有发展前景,目前一些石化的化工企业在做相关的技术准备,有的已经在产业上做了应用。

“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变革的方向”

梁跃军认为,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变革的方向。目前电动化市场反映已经比较充分,但他认为,智能化未来带来的产业演绎空间依然是巨大的,现在还仅仅是一个起步阶段。

他进一步解释道:“汽车的电动化只是改变了动力系统,仍然是制造层面的变革。然而,从电动化向智能化的发展,则彻底改变了汽车的底层结构。汽车从制造业向信息技术产业的演进, 最终将会颠覆汽车产业业态”。

他认为,随着智能驾驶能力的提升,汽车产业未来的商业模式会不断演进,车企的业务边界会从汽车延伸到出行,实现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商业化落地。

此外,市场对于汽车智能化硬件的投入的关注度也会提高,如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车载摄像头等产业相关的配置和公司同样孕育了很大的投资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