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TCO玻璃正式供货钙钛矿企业 技术革新助推市场扩容 TCO玻璃有望打造新增长点(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TCO玻璃正式供货钙钛矿企业 技术革新助推市场扩容 TCO玻璃有望打造新增长点(附概念股)
2022年08月03日 21:15 智通财经网

在经历了连续四日涨停后,8月2日晚,金晶科技(600586.SH)发布公告称公司TCO导电膜玻璃已成功下线,并与国内部分碲化镉、钙钛矿电池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得到认可开始供货。受钙钛矿电池带动,TCO玻璃这一概念逐渐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机构指出,在中期BIPV政策推进下,长期钙钛矿电池有望引领新的技术变革,TCO玻璃市场有望加速扩容,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阔,有望成为传统玻璃企业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利用钙钛矿结构材料作为吸光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机构指出,钙钛矿电池的最大优势在于高PCE(能量转换效率)和低成本,PCE理论值可达到50%,是目前商业化的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的2倍左右。浙商证券分析师邱世梁认为,未来10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渗透率从0增长至30%,2030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空间约805亿元。

在钙钛矿电池受到热炒背后,今年光伏玻璃价格持续上涨也是一个重要的行业背景。大半年时间内,光伏玻璃的价格上涨了约60%,已涨至历史最高位,并且还在继续上涨。而光伏玻璃持续涨价,是因为目前市场上光伏玻璃供应紧缺。与普通玻璃相比,光伏玻璃对品质要求较高,且新增产能受限。

而金晶科技此次公告的TCO玻璃正是薄膜组件和钙钛矿电池组件关键材料,TCO玻璃即透明导电玻璃,是在平板玻璃表面通过物理或者化学镀膜的方法均匀地镀上一层透明的导电氧化物薄膜,实现对可见光的高透过率和高的导电率。

今年5月29日,金晶科技于山东投产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据统计,金晶科技目前在马来西亚建设有2条500t/d的TCO玻璃产线,分别为前板及背板玻璃,其中背板玻璃已点火生产,前板玻璃也将于年内投产,满产产能约2500万平方米。此外,金晶科技在国内可再转产一条深加工产线,产能1500万平方米,合计产能有望达到4000万平方米。

尽管金晶科技表示,截至目前国内碲化镉及钙钛矿电池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故相关营业收入占比较低,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金晶科技该方面的未来业绩可能性仍然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光伏玻璃企业亚玛顿,也于去年六月与钙钛矿领军企业纤纳光电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玻璃定制、BIPV组件、TCO玻璃等多个方面展开多维度合作。

浙商证券表示,钙钛矿具备质量轻、厚度小、柔性大、半透明等特性,是未来BIPV、电动汽车移动发电电源领域的明星材料。预计2025年BIPV潜在市场规模达1210亿元,2030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空间约805亿元。

需求方面,天风证券分析,目前TCO导电膜玻璃主要供应碲化镉和钙钛矿电池客户,但国内需求还未完全释放,预计总需求500万平方米(约0.9GW电池量)。

中信证券认为,近期受益美国3690亿美元能源补贴政策及钙钛矿组件正式出货,BIPV和钙钛矿电池产业链受到市场较多关注。而TCO玻璃是薄膜组件和钙钛矿电池组件的关键材料,中期BIPV政策推进下,薄膜电池组件有望快速放量;长期钙钛矿电池有望引领新的技术变革,TCO玻璃市场有望加速扩容,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阔,有望成为传统玻璃企业新的增长点。

相关概念股:

金晶科技(600586.SH):玻璃行业、纯碱龙头企业之一,公司TCO导电膜玻璃定位于碲化镉、钙钛矿电池等行业上游,TCO导电膜玻璃已经成功下线,并且与国内部分碲化镉、钙钛矿电池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得到认可开始供货。

亚玛顿(002623.SZ):公司于去年六月与钙钛矿领军企业纤纳光电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玻璃定制、BIPV组件、TCO玻璃等多个方面展开多维度合作。

耀皮玻璃(600819.SH):国内商用建筑玻璃的优秀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离线Low-E镀膜、TCO玻璃、节能中空、安全夹层、彩釉等各种高性能、节能环保建筑加工玻璃。

南玻A(000012.SZ):首条年产46万平方米太阳能薄膜电池用TCO导电玻璃生产线已于2010年一季度量产,据称该生产线量产使南玻集团率先成为国内唯一具备薄膜光伏电池用TCO导电玻璃量产能力的企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