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措施即将发布 家电行业需求有望回暖(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措施即将发布 家电行业需求有望回暖(附概念股)
2022年07月22日 16:38 智通财经网

7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已经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发布。长江证券认为,家电板块整体机构仓位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考虑到一季度板块盈利拐点提前,经营稳定性较强的超跌优质个股迎重要配置窗口,且地产复苏+消费补贴政策有望放大向上空间及弹性。相关概念股:美的集团(000333.SZ)、海尔智家(600690.SH)、格力电器(000651.SZ)、小熊电器(002959.SZ)。

行业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2亿元,同比增长3.1%,6月社零增速企稳回正。受益于促销费政策加码、产业链供应链及物流恢复,6月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零售额同比+3.2%,环比5月提升13.8pct,家电消费逐步复苏。首创证券表示,受疫情压制,4-5月份消费行业整体遇冷,6月份社零增速企稳回正,受益于促销费政策加码、产业链供应链及物流恢复,家电消费逐步复苏,预计2022年行业需求有望回暖。

地产行业方面,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根据我国30大中城市的商品房成交数据,在第25周我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和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分别增长26.4%和36.8%,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值,同比增速自2月底以来首次回归正增长。30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在第25周分别同比增长27.8%和33.1%,而三线城市同比增长9.9%。该行表示,考虑到一二线城市精装修覆盖率和家电保有量更高,家电需求复苏有望拥有良好的基础。

此外,根据亿翰智库发布《6月房地产行业月报》,从监测的40城数据来看,6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2293.1万平米,环比上行58.1%,各能级城市市场热度相比5月再次攀升。随着商品房销售增速逐渐进入上升区间,预计四季度市场会得到明显改善。天风证券表示,伴随疫情形势缓和、地产交房数据改善,预计下半年大家电动销较上半年有所改善。

政策方面,7月13日国常会指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一是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中要维护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保障公平竞争。二是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推进安装、维修等全链条服务标准化。三是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全面实施千兆光纤网络工程,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为扩大家电消费提供支撑。

据悉,家电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新政策有了实质性落点。目前,各地关于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的细则也在制定中。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家电消费有望在下半年升温,产业持续升级。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称,从家电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多家公司已进入业绩改善期,甚至出现大幅业绩增长,随着更多政策的带动,家电行业将整体持续回暖,并出现新的投资空间。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已有26家家电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7家为预增。春兰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740万元-9250万元,同比增长2100.12%-2529.35%;长虹华意公告称,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6200万元-7200万元,同比增长599.44%-712.26%。

消息面上,进入6月以来,多地发布高温预警,今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22日白天,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大部、广西北部和东部、河南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湖北中部和东南部以及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浙江中部和南部、江西、福建、湖南东部、广东北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在高温天气推动下,空调销售明显改善,对于家电行业有非常明显的推动作用。根据奥维云网数据,6月20日-7月3日空调线上销额、销量同比增长80.93%、82.85%,线下销额、销量同比增长42.38%、28.51%。进入七月后,全国多地最高气温同比明显提升,如上海市7月13日最高气温高达40.9度,是1873年有正式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高值,高温天气对空调销售促进作用明显。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受高温天气驱动,家电零售端数据已有所改善,后续有望传导至出货端。此外,近期原材料价格压力趋缓,叠加厂商持续对产品进行提价,行业盈利改善预期有望延续。

渤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自去年起,家电板块估值持续回落,目前估值已位于行业历史估值底部,低估值的底仓配置价值优势凸显。随着疫情的缓和,上游原材料价格和终端销售的边际改善,尤其现在天气气温已经逐渐升高,是传统白电销售的旺季,有望助推行业加速走出情绪底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相关概念股:

美的集团(000333.SZ):公司家电业务稳步发展,618 期间空调等产品销售排名前列。公司产品矩阵丰富,涉猎大家电小家电,高端品牌 COLMO 快速发展。

海尔智家(600690.SH):公司家电品牌高端化成功,卡萨帝带动业绩持续增长。2022 年 Q1,高端品牌卡萨帝收入同比增长 32.3%,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格力电器(000651.SZ):公司探索双线融合的新零售模式。线上第三方电商平台、格力董明珠店与三万多家线下专卖店深度融合,提供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全国统一配送和安装的双线联动一体化服务。

小熊电器(002959.SZ):公司主营业务为创意小家电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创意小家电产品包括厨房小家电、生活小家电及其他小家电,其中厨房小家电根据功能进一步划分为锅煲类、电热类、壶类、西式类和电动类五类产品;其他小家电包含个护小家电和母婴小家电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