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马应龙(600993.SH):多因素综合评估、有序安排提价计划 第二代痔疮膏处于药学研究阶段

直击业绩会 | 马应龙(600993.SH):多因素综合评估、有序安排提价计划 第二代痔疮膏处于药学研究阶段
2022年06月28日 21:43 智通财经网

6月28日,马应龙(600993.SH)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按照2022年的经营计划,营收计划同比增长24%,净利润计划同比增长22.85%,增幅水平与21年相当,公司期望22年能够进一步延续21年的增长态势;治痔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优势地位,目前县域市场覆盖率超90%、肛肠诊疗中心近60家、社区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具体到各类产品何时提价、怎么提价,需要结合国家政策、行业情况、市场状况、企业成本压力、营销策略等因素变动情况综合评估,有序安排;第二代痔疮膏目前处于药学研究阶段,公司将努力加快研发进度,加速推进新产品上市工作。

2022年营收计划同比增长24% 增幅水平与21年相当

对于公司此前42亿收入的经营计划,马应龙董事长陈平称,应该说有压力,公司将通过做精做深做透核心领域,丰富产品线,强化解决方案、产品交付、客服销售三大系统的运营能力,转换经营机制,努力实现经营目标。

2021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1.26%,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1.96%。按照2022年的经营计划,营收计划同比增长24%,净利润计划同比增长22.85%,增幅水平与21年相当,公司期望22年能够进一步延续21年的增长态势。

治痔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优势地位 县域市场覆盖率超90%、肛肠诊疗中心近60家

公司目前治痔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优势地位。公司着力提升市场竞争优势。深入洞察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系列化的健康解决方案,持续优化完善组织架构,加强线上、线下营销总部建设,充分发挥产品经理、渠道经理作用,提升前线作战能力。深化实施三大终端拦截战役,下沉渠道,深耕终端,布局经营基层医疗、主流医院和社区终端市场,目前县域市场覆盖率超90%、肛肠诊疗中心近60家、社区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贯彻落实品牌经营战略,创新品牌传播方式,运用自媒体、创意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传播品牌形象,加强市场推广等,整体加速治痔产品发展。

公司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理念,以“马应龙”品牌和核心资源为基础,向大健康领域延伸,向特定消费者提供从健康预防、保健、治疗到康复的全流程健康解决方案。公司遵循“主体集结,整合经营,运营中优化”的经营思路,持续丰富完善产品结构,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功能性化妆品、功能性护理品、功能性食品、器械等四大品类序列,目前SKU超400个,过去三年年复合增长近30%,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综合评估、有序安排提价计划

投资者提问痔疮类产品是否有提价计划?对此,马应龙回复,基于当前整个医药行业的政策环境,上游市场化与下游公益性造成了上游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下游的降价控费之间的矛盾,构建成本和价格的传导机制,是当下医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选择。对于马应龙来说,一方面全面落实战略成本管理;另一方面努力拓宽拓深产品价格,是我们战略上的一个重要选择,具体到各类产品何时提价、怎么提价,需要结合国家政策、行业情况、市场状况、企业成本压力、营销策略等因素变动情况综合评估,有序安排。

关于公司二代马应龙的研发及上市时间,马应龙表示,第二代痔疮膏目前处于药学研究阶段,创新类产品研发具有研发风险,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努力加快研发进度,加速推进新产品上市工作。

肛肠健康市场潜力非常大

痔疮药市场方面,根据公司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在2012年-2015年联合组织的中国18岁成人肛肠类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的结论,肛肠类疾病的患病率50.1%,患者认知率只有48.1%,患者就诊率只有28%。流调结果显示,此类疾病发病率高、就诊率低,市场潜力巨大,大有可为,公司由药品制造商向肛肠健康方案提供商转型升级。从肛肠健康的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等全病程角度看,将药品、诊断技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卫生用品等涵盖在内,肛肠健康市场潜力非常大。

同时公司和中康资讯公司长期合作,每年会针对痔疮用药市场的竞争态势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以对公司的营销策略形成支撑。从历年的调研情况来看,马应龙痔疮产品在零售市场的优势明显,居于领先位置。

据马应龙介绍,公司组建了健康研究院,实行产品经理负责制,将根据战略和市场机会加大产品研发投资,并采取多种合作方式,丰富产品资源。公司始终遵循“目标客户一元化、服务功能多元化”的发展思路,打造肛肠健康方案提供商,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拓展经营范围,覆盖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等全病程健康管理;回归老字号眼科本源,打造眼美康产品系列,集眼部美妆、保健、治疗为一体,拓展产品线;积极盘活皮肤用药,由皮肤治疗向皮肤护理延展。通过拓展经营范围,扩大产品线,形成新的增长点。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应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