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制造业大基金重点锁定工业母机等领域 机床行业迎上行景气周期(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制造业大基金重点锁定工业母机等领域 机床行业迎上行景气周期(附概念股)
2022年06月22日 19:40 智通财经网

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国家制造业大基金频频出手,积极撬动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国家制造业大基金自成立以来投资项目达35个,投资布局了超过10家制造业龙头企业,具体投资领域方面,格外“青睐”工业母机及机器人等高端领域。机构表示,在机床行业的更新周期驱动下,未来4年每年更新需求有望达千亿级别,行业迎来上行景气周期。相关标的:科德数控(688305.SH)、田中精机(300461.SZ)、国盛智科(688558.SH)、海天精工(601882.SH)、创世纪(300083.SZ)。

据悉,机床下游应用广阔,几乎涵盖整个制造业,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军工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世界模具制造业有向亚洲转移的趋势,中国成为数控机床最大的潜在市场。机构认为,一般数控设备的更新周期在7-10年左右,2011-2014年是我国机床行业销售的上一轮高峰,因此2021年起机床行业或将迎来集中更新换代需求。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恢复性增长态势,市场需求持续改善,进出口大幅度增长。机床工具行业运行继续保持向好趋势。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对重点联系企业的统计,2021年度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9%。截至2021年12月,金属切削机床重点联系企业新增订单同比增加19.0%,在手订单同比增加3.8%。进出口方面,2021年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全年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出口额达到历史新高。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我国数控机床主要需求领域汽车进入调整期,在一段时间内会影响数控机床的销量,在下游领域经过调整期后会大量增加对数控机床的需求,将使数控机床销售额增速加快。

工信部此前提出,加快基础和关键领域技术攻关,聚焦工业母机、5G、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装备等重点产业链,“点链结合”组织遴选一批产业基础领域攻关项目,推进补链强链。

中国西部制造业研究所所长曾昭宁表示:机床行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小到螺钉,大到飞机,所有工业生产都离不开机床的支持。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我国制造业复苏明显,再加上海外疫情倒逼制造业回流中国,直接拉动了机床的需求。

华创证券分析,国产中高端数控机床在存量更新、进口替代以及下游行业景气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销售有望提升,产业链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东吴证券研报称,2022年以来制造业企稳回升,机床产量仍维持高位。长期来看机床行业将迎来十年一度的上行景气周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1)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标的,推荐:绿的谐波(688017.SH)、国茂股份(603915.SH)、华锐精密(688059.SH);

2)业务布局面向高景气下游、有望平滑行业周期波动标的,推荐:埃斯顿(002747.SZ);

3)更新周期拐点向上,规模扩张下进口替代可期,推荐机床企业:科德数控(688305.SH)、国盛智科(688558.SH),建议关注:海天精工(601882.SH)、创世纪(300083.SZ)。

相关标的:

科德数控(688305.SH):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产品系列包括四大通用五轴加工中心和两大系列化专用加工中心。

田中精机(300461.SZ):与多家国内知名的汽车配件制造商和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域,已研发成功多个项目。

国盛智科(688558.SH):业绩快速增长,数控机床业务发展向好;十年更新周期下,优质机床企业业绩有望加速释放。

海天精工(601882.SH):机床行业景气度延续,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新能源车领域对机床需求旺盛,公司有望迎来第二增长曲线。

创世纪(300083.SZ):数控机床出货量大幅增加,通用机领域后发先至;精密结构件业务剥离,专注数控机床核心主业。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