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文钱建农:未来看好绿色经济、碳中和背景中受益的行业

复星旅文钱建农:未来看好绿色经济、碳中和背景中受益的行业
2021年12月08日 10:04 新浪财经

  “数字科技的发展为监管操纵市场行为提供了高效的工具,以科技手段监测非正常交易并作出迅速反馈机制,是投资者保护的一种不可逆趋势”,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表示,“公司看好受益于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全球碳中和背景中受益的行业,以及市场规模宏大而又有结构性调整需求的行业。

  新浪财经:过去一年,港股市场/中概股市场比较波动,公司过去一年经营情况如何,如何应对市场的冲击?做了哪些努力?

  钱建农:2020年,全球旅游业遭遇史无前例的公共卫生危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各个国家和地区,大规模的公共卫生措施及旅行限制对全球旅游业打击至深。2020年,本集团旅游运营的营业额按年同比下降53.2%,达人民币69.5亿元。2020年归属于股东之亏损为人民币25.7亿元,而2019年归属于股东之利润为人民币6.1亿元。

  疫情当下,本集团努力保持健康的财务水平、控制运营和总部成本。2020年亚特兰蒂斯成功发行人民币68亿元CMBS,Club Med获得1.8亿欧元政府担保贷款,并于2021年1月进一步落实7,000万欧元政府担保贷款。2020年末,集团现金及银行余额比2019年底增加人民币24.3亿元,短期债务比例从2019年末的29.7%下降为16.4%。

  2020年,Club Med固定成本节省为2.7亿欧元,疫情开始后的十个月间的固定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41%。2020年人力资源费用与去年同比下降34%,资本开支较去年同比下降35%;三亚亚特兰蒂斯总运营成本较去年同比减少人民币9,200万元,全年人力成本与去年同比下降17.0%,全年能源费用与去年同比下降约18%。

  2021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实施各种安全措施,降低疫情对我们度假村营运的影响,确保客户及员工的健康安全,加快营运恢复。我们于已经重开的度假村内推进“Safe Together”卫生计划,并指派专员监督度假村卫生及安全事宜的各个方面;推出线上精准营销活动,以提高已开放度假村的客流量转换率及预订率。同时,我们推行高效的现金管理措施,包括但:租金谈判、延迟若干开支,及取消或延迟若干资本开支。

  疫情下我们并未停止开发的脚步, 2020 年初,集团制定了到 2023 年新开 16个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并且在全球计划布局不少于 30 家 Casa Cook 品牌。Thomas Cook 数字化转型重启后,会加快发展。 内容端业务如我们的玩学俱乐部、旅游零售等新业务已经有非常好的基础,目前正在进入快速成长期。 我们致力于打造完整丰富的滑雪生态系统,地中海俱乐部已经运营了 19 家滑雪度假村,到 2023 年底还会筹开 6-8 家滑雪度假村,其中有 2 家新的滑雪度假村在中国的长白山、北京崇礼太舞度假村。 在中国及中国周边将布局 6-8 家滑雪度假村,同时 2021 年上半年与法国领先的滑雪雪 场运营商阿尔卑斯集团签署了投资意向书,目的是在中国创建一个中外合资企业,以加强在东亚尤其是中国滑雪雪场和休闲主题公园的应用管理。

  新浪财经:什么样的公司才是中国的核心资产,对此,您怎么理解?自家公司哪些方面比较符合核心资产或者未来将如何融入时代的发展趋势?

  钱建农:我认为代表未来生活方式,拥有快速反馈用户需求的生态系统及核心品牌能力,有能力持续输出创新产品,符合中国产业升级需求的企业将成为港股和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资产。

  我们判断,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实体端的联结被稀释,同时可支配时间增多,度假和工作生活的边界趋于模糊,人们越来越呼唤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生活方式。复星旅文希望打造一种 FOLIDAY 生活方式,这种方式是引领性的。随着我们倡导 FOLIDAY 生活方式,会引入更多符合未来度假生活趋势的产品。复星旅文以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Club Med和三亚亚特兰蒂斯为其生态系统的底层,以全球化的 C 端平台,和内容、线下场景构建垂直的生态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家庭的休闲度假需求。这个生态系统将不断自我迭代、快速打造创新产品,为我们开创属于未来的度假生活构建了传统旅游企业难以逾越的壁垒。

  复星旅文旗下的全球品牌及聚焦休闲度假,已经占据休闲度假村全球龙头地位,符合中国文旅产业升级需求。

  新浪财经: 核心资产的对立面就是香港监管机构严厉打击的杀猪盘、仙股,你如何看待香港的坐庄、老千现象,对港证监、港交所今年的努力如何看,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钱建农:我们认可港证监、港交所在持续净化市场交易环境上的努力,数字科技的发展为监管操纵市场行为提供了高效的工具,以科技手段监测非正常交易并作出迅速反馈机制,是投资者保护的一种不可逆趋势。

  新浪财经:随着监管加码、通胀加强,您未来会比较看好哪些行业,公司未来会否加强这方面业务合作?

  受益于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全球碳中和背景中受益的行业,以及市场规模宏大而又有结构性调整需求的行业。

  公司于2021年获MSCI首份报告,评级AA,在酒店和旅游类别的全球参与者中名列前茅。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社会公平和企业治理的持续关注和投入,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其环境友好、尊重员工及用户关怀秉承天然的优势,未来将通过不懈的碳中和努力,打造全新智能科技时代的休闲度假生活,将持续优化休闲度假场景的生态系统和协同下映,不断完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管理和业务活动中的融合。

  中国文旅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0%,而且正经历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的转变,未来将有巨大的结构性机会。本集团已经是全球休闲度假的领导企业,必然在中国市场的转型中充分受益。

  新浪财经:对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港美股上市公司评选有何寄语与期望?

  钱建农:希望评选活动为投资者、上市公司持续输出成长价值。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