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已经不易,为什么还要背后捅刀”?俞敏洪在朋友圈发火 发生了什么?

“人生已经不易,为什么还要背后捅刀”?俞敏洪在朋友圈发火 发生了什么?
2021年06月19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大基金、科创板助燃半导体投资热潮!“国产替代+后摩尔时代技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十大被低估的自主可控龙头已找出(名单)

中国半导体崛起的第一步:“十四五”显示产业顶层设计规划图即将出炉(附受益股)

全球资本市场风云突变:发生了什么?A股下周怎么走(附赵诣、沈雪峰、史博等调研1股)

缺芯带来的超级周期有望持续2-3年!半导体制造、设计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机会(受益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生已经不易,为什么还要背后捅刀?”6月18日,教培行业大佬、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朋友圈发文称。

  俞敏洪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近日有一则关于“新东方内部座谈会”的消息流出,内容多是一些教培行业监管相关政策及其分析。对于网传消息,新东方对外发布了《严正声明》称:“未就相关内容进行过所谓的座谈且对上述内容并不知情。新东方保留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我们也不知道,这些消息是哪传出来的。”一位接近新东方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俞敏洪还在朋友圈内称:“新东方从来没有开过这样一个会,我们也不知道任何消息。”

  尽管俞敏洪宣称,“我们也不知道任何消息”,但资本市场确实敏感的。6月17日,教培中概股再度集体暴跌,好未来(TAL.NY)跌14.06%、新东方(EDU.NY)跌5.99%、高途(GOTU.US)跌8.24%。

  北京时间18日晚截至发稿,上述三只股票全线上涨,新东方股价上涨2.9%,好未来大涨8.5%,高途大涨6.4%。

  是什么消息让新东方等一众教培股再度暴跌呢?有教育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主要是教培行业的监管将再度升级,包括针对K12(学前到高中的基础教育)课外教培的新规有可能最早于7月在若干城市试行,其中或明确禁止寒暑假期间的线上和线下补习。而往年寒暑假,都是新东方、好未来的传统招生旺季,一旦禁止寒暑假补习,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如今,政策还没有落地,处于研讨阶段,各方的意见不一,但教培行业将大概率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上述教育行业人士透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靳水平 摄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靳水平 摄

  上述人士的观点有其根据。6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暑假学习生活安排的通知》要求,要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教育引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开展文艺活动、强化劳动实践、做好近视防控等,避免家长盲目送孩子参加辅导培训,减轻学生培训负担。

  “假期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组织学生集体到校或通过网络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上述山东省教育厅文件还称。

  不仅教培行业的监管风暴在升级,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教育的监管也在收紧。近日,四川省教育厅、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暂停审批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暂停审批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包括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

  这份《通知》的措辞极为严厉,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务必令行禁止。“对于置若罔闻、顶风审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行政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该《通知》称。

  而受此影响,6月17日,四川当地的教育类港股上市公司跌幅明显。其中,天立教育(01773.HK)下跌20.98%,成实外教育(01565.HK)下跌6.14%,博骏教育(01758.HK)下跌6.67%,希望教育(01765.HK)下跌2.44%。6月18日,成实外教育和希望教育继续下跌5.6%和6.5%。

  资料显示,天立教育主营K12学校,在四川、山东、贵州等省份的33个城市开设47个校区,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四个学段。而成实外教育,也在四川多地已开办25所K12学校。

  “这份《通知》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推出的,后续各省都会出台类似的政策。”一位教育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要将这些事情联在一起看待,从之前的幼教新政,到如今教培整治风暴,再到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的发展,这是一套组合拳,“整顿风暴才刚刚开始”。

  记者|朱万平 编辑|文多 卢祥勇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新东方 俞敏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