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辣条”闯港股:卫龙毛利率高达38% 却难撕“垃圾食品”标签

“暴利辣条”闯港股:卫龙毛利率高达38% 却难撕“垃圾食品”标签
2021年05月14日 21:52 华夏时报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原标题:“暴利辣条”闯港股:卫龙毛利率高达38%,却难撕“垃圾食品”标签

  风水轮流转,谁也未曾想到童年时期最为红火大众零食辣条也会上市,而且更令人震惊的是五毛钱一包竟然能创造出年营收40亿元的大生意。5月12日晚间,根据港交所官网披露知名辣条品牌卫龙的上市申请书显示,由摩根士丹利、中金和瑞银共同保荐,上市成功后,卫龙将成为辣条第一股。

  与互联网企业成立5年左右时间就能上市的情况不同,卫龙走到今天用了22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卫龙无论销量还是产品价格等都发生了很大的涨幅,登陆资本市场后,卫龙的战略规划或将受资本力量的驱动,产生其他系列协同效应。

  5毛钱吃出40亿大生意

  据悉,卫龙食品集团近日已完成由CPE、高瓴资本联合领投的35.6亿人民币A轮战略融资,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红杉资本、天壹资本、厚生资本、海松资本等机构联合入股。本次融资由怡波资本担任财务顾问,Pre-IPO轮总共募集5.49亿美元,折合每股成本为4.48美元。

  与此同时,5月12日,卫龙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正式启动IPO,传闻已久的卫龙上市的消息敲定。

  卫龙在上市前一直很低调,只听其声未见其人,虽然在终端市场随处可见卫龙熟悉的身影,但卫龙的管理层却很少出现公众面前。直到此次上市,卫龙的创始人等管理层才浮出水面。

  据公开信息显示,卫龙品牌属于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100%控股。在2017年9月股权变更前,卫龙食品创始人刘卫平、刘福平分别持有平平食品60%、40%的股份。而后,卫龙商贸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如今由一家香港企业和和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控股。

  整个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基本都是刘氏兄弟的亲戚团队,而刘卫平与刘福平两兄弟在公司成功上市后,将斩获百亿身家。据相关媒体报道,其实刘氏兄弟本身学历并不高,只有高中学历,不过他们在2017年7月,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拿到了重庆西南大学的行政管理学学位。刘卫平2018年还进入了湖畔大学学习。

  1999年,刘氏兄弟白手起家,多年之后,卫龙平地起高楼,一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辣味面制品品牌,一袋平平无奇的辣条却吃出了一个能够年营收达到40亿元的零食帝国。

  根据卫龙招股书显示,公司自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分别为27.51亿、33.84亿和41.2亿元人民币。2018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4%。过去三年毛利率也稳步从34.7%提升至38%,2020年取得15.65亿元毛利。

  是什么支撑卫龙能够达到一年销售40亿元的高收入?其实卫龙的产品结构目前还是很简单。公开信息显示,卫龙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三方面,分别是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和豆制品及其他产品。其中调味面制品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但所占比例已经从2018年的78.6%降低到了65.3%。蔬菜制品占比则由10.8%上升到了28.3%。不过,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二者占的比例高达93.6%。

  产品单一的桎梏

  靠辣条起家的卫龙虽然目前从销量和市占率等因素考虑,处于国内市场上首位,但随着近年来一些新消费公司的崛起,一些上市公司也在入局辣条。2019年,良品铺子推出了号称有三大热门色号的口红辣条,盐津铺子的辣条生产线也已经实现自动化升级,2019年盐津铺子的辣条类产品营业额接近5000万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至2025年辣味休闲食品行业潜在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570亿元。一场关于辣条的战役正在浩浩荡荡的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登陆资本市场后卫龙未来之路并不是完全的一马平川。对此,卫龙自己也在招股书介绍了企业可能面临的一些风险,包括业务取决于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品牌、商标或声誉受到任何损害或未能有效推广品牌均可能对公司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未能维持食品安全及始终如一的质量可能会对公司品牌、业务及财务表现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还包括依赖第三方经销商将产品投入市场,公司未必能够控制经销商及次级经销商及零售商;涉及公司、公司产品、原材料、董事、高级管理层、代言人、竞争者或行业的不利报道会对公司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等因素在内。

  不过,未来的隐患主要还是集中在产品单一和食品安全两个领域。有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旬,全国有超过百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辣条登上食药监局黑名单。315晚会曝光辣条行业乱象后,辣条更加摆脱不了“垃圾食品”的标签,因其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食用者满足了口味,却要付出健康的代价。而且,辣味食品行业发展早期也乱象丛生,小作坊众多,产品品质堪忧。

  卫龙辣条也曾出现抽检不合格的情况。2015年,漯河市质检局发出处罚通知称,平平食品生产的亲嘴烧、大面筋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并罚款合计8.57万元;2018年8月30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卫龙品牌的亲嘴烧和小面筋均被查出存在违规添加的情况。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辣条产业发展态势及投资盈利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辣条行业市场规模为6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59%,估计到2026年有望达到949亿元。

  虽然辣条的市场前景很广阔,但是尚未形成统一的市场标准,市场还相对分散,想形成的一个成熟市场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毛利率 港股 卫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