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研报精读(05.14) | 重点关注啤酒业龙头公司、燃气板块和保险板块龙头

智通港股研报精读(05.14) | 重点关注啤酒业龙头公司、燃气板块和保险板块龙头
2021年05月14日 19:08 智通财经网

①行业旺季来临,啤酒巨头企业抢先提价,高端化趋势下或迎价格上行持续驱动。进入5月中旬,啤酒将迎来销售旺季。据悉,“五一”假期刚结束,百威面向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透露,百威等多个品牌已经涨价,不同品牌具体涨幅不同。②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和提价是业绩的强支撑。随着二季度盈利弹性释放承压,龙头公司均可能考虑提价。

另外,在碳中和大力推动下,燃气类个股也受到市场青睐,同时券商股的发力也带动金融保险类个股的走强。

本期重点选择分析师看好的啤酒业龙头公司及燃气板块和保险板块龙头。

本期优选报告:

1、华润啤酒(00291):华润雪花啤酒成立于1994年,已连续十余年位居国内销量首位,销量达到1108 万千升,在国内啤酒行业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和龙头地位。全年实现收入314.5亿元、同比下降5.2%;EBIT 同比增长42.3%至30.8亿元,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59.6%。

次高档及以上销售加速,拉动整体结构升级。从结构上看,次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达146万千升、同比增长11.1%,H1次高及以上销量增速为2.9%、可见下半年高端化实现加速,预计SuperX和喜力贡献较大、其中喜力销量或接近翻倍增长。2021 年初虽然部分地区疫情稍有反复,但公司1-2月销量约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次高及以上销量取得双位数增长。未来随着 SuperX 和喜力持续爆发,以及纯生、马尔斯绿等产品放量,次高及以上销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驱动整体结构升级。

不含瓶销售影响基本消除,ASP有望重回上升通道。2020年ASP为2833 元、同比下降2.4%,主要由于2020年在更多区域推行不含瓶销售,剔除不含瓶销售影响后、预计ASP实现正增长。此外,公司也在局部地区实施修复产品价格等举措。目前不含瓶销售已经基本推行完毕,未来随着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吨价有望稳步提升。

产能优化进入常态化,高端化投入持续加码。2020年毛利率为38.4%,同比提升1.6个pct,吨毛利同比增长1.7%,盈利逐步改善。产能优化方面,2020年关厂4家,产生5.7亿固定资产减值、以及5.3亿员工遣散费;预计未来在每年少量关厂之余,将更聚焦生产制造和人员效率的提升。

明确规划决战高端,看好高端化潜力释放。产品端,继续推进 “4+4”高端化组合,并且针对不同目标人群、提供对应产品及营销模式。同时探索 品类多元化发展,比如3月推出首款碳酸饮料“小啤汽”。渠道端,制定渠道高端化整套战略打法。在区域布局上,未来将重点布局两省五市、八大重点城市和诸多重点省会;在终端,重点布局夜场/KTV、西式餐吧/酒吧、 高端餐饮等高端场所;在打法上,将渠道与客户精准匹配、进行营销;在经销商层面,加强发展以及赋能大客户,推出大客户平台等。华润啤酒高端化战略清晰,蓄势待发,看好未来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业绩释放潜力。

公司高端化战略清晰坚定、潜力巨大,主要担心中高端市场开拓不达预期及区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目标价72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国盛证券/夏天)

2、新奥能源(02688):在碳中和政策发力及疫情逐步修复之下,天然气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公司抓住煤改气、南方供暖等机会,实现零售气量6,407 百万方,同比大幅增长30.1%,其中工商业用户4,610百万方,增速达37.9%,居民用户1,596百万方,增长13.9%,汽车加气站201 百万方,增长 10.4%。实现燃气批发销售量2,082百万方,同比增长25.2%。同时,一季度公司新用户工程安装激增,有力保障了公司后续的销气量增长。其中新开发工商业用户已装置日开口气量达37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6.3%;新开发39.5万个家庭用户,同比增长13.5%。 目前,公司累计开发工商业用户已装置日开口气量达 1.46 亿立方米,家庭用户数达 2,361 万。

两碳目标下,泛能业务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坚持为客户提供高效、低碳/零碳的泛能解决方案。2020年,泛能业务收入的占比迅速从2019 年的3.9%提升至7.0%。2021年一季度,公司新投运泛能项目5个,泛能销售量达37.74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增长79.0%, 其中蒸汽能源占比82%、冷/热能源占比13%、电能占比5%。公司累计已投运泛能项目达124个,于数年内达产后,预计将给公司每年带来能源销售量179.3亿千瓦时。另外,公司有在建泛能项目23个,投运后预计将带来能源销售量每年141.6亿千瓦时。公司深耕泛能业务十年,储备了一定的能力和技术,为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 础。

数智化推动业务发展,提升业务效率。公司在分销智慧化、客户认知智慧化、管网工程安全、泛能相关产品、光伏产品等已经有很多的产出及应用。天然气销售方面,公司实现需求、通路、资源的优化模拟匹配,提升燃气分销效率,释放资源价值。提高安全与效率方面,公司借助物联设备,通过各类技术手段在不同规模企业的应用,实现管网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管网设施的安全可靠、平衡调配、高效运行;客户服务方面,公司借助数据智能和平台精准认知客户多样化用能 及服务,提升客户用能分析、方案优化、精益运营等核心能力,实现用供能一体化服 务;增值业务方面,公司通过数字化进行客户画像,不断研究客户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增值业务的快速发展。

在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低碳节能的概念深入人心。公司上有更具竞争力的多元化资源优势,下有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将数智化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同时,积极为客户提供低碳/零碳泛能解决方案,泛能业务将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风险方面:泛能项目盈利不佳及行业整合节奏不及预期等风险。给予公司目标价152.2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兴业证券/余小丽)

3、友邦保险(01299):价值及价值率双增长,除香港地区外其他地区基本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公司2021Q1实现新业务价值 10.52 亿美元,按固定汇率与实际汇率分别增长19%、25%;除香港地区外,其他地区新业务价值均已超过19Q1水平,其中中国内地、泰国及马来西亚增速领先,而香港地区同样也实现本 地客户的双位数增长。Q1公司年化新保费及总加权保费分别为17.03亿 美元及96.63亿美元,固定汇率下分别增长 10%、6%。Q1公司新业务价值率为61.6%,固定汇率下同比提升4.5pt,主要原因为地区业务组合 转变以及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影响。

内地业务持续带来最大贡献,区域扩展延续,香港地区本地客户业务发展迅速:内地业务仍是公司当前价值最主要的贡献来源,同时四川分公司于今年3月成功开业,内地业务持续拓展。香港地区虽仍受到封关影响,但本土客户新业务价值实现双位数增长,同时澳门分公司在个人游计划启动下,内地客户新单占比大约1/3。此外公司3月与东亚银行签署为期15年的覆盖香港地区及内地的独家银保合作伙伴协议,东亚银行是内地三大外资行之一,同时在香港地区覆盖 120 万客户,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分销能 力。

其他经营地区整体均实现价值较快增长:泰国地区代理及分销渠道均取得 强劲增长,成为集团新业务价值第二大来源,同时由于产品结构向保障及投连发展,新业务价值率大幅提升;新加坡地区代理渠道实现价值的双位数增长,但边境管制使得离岸新业务受损,伙伴分销渠道负增长,叠加下整体仍实现价值的正增长;马来西亚地区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增长态势,价值增速位居各主要市场首位,主要为代理渠道及大众银行的银保渠道带动。而菲律宾、澳洲市场价值负增长,其余市场均实现正增长。

公司一季度实现新业务价值的高增长,主要市场均呈现恢复态势,并除香港地区以外均已超19年同期水平。后期展望大陆地区的长期拓展逻辑以及对香港地区通关放开的预期将有望使得NBV持续增长,考虑未来长期的价值增长,内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及香港地区通关不及预期等风险;维持“买入”评级。(国盛证券/马婷婷)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