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砸100亿美元造车:徐洁云曾多次否认 为何造车?

小米砸100亿美元造车:徐洁云曾多次否认 为何造车?
2021年03月30日 18:23 新浪港股

小米入局造车背后真正的动因是何?专家权威如何解读小米造车可能性?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每日经济锦囊》,行业专家团第一时间帮你看懂财经大事。

  3月30日消息,一则小米计划投资150亿美元进军电动车市场,由于处于竞价阶段,小米股价暂无反应,不过wind数据显示,小米竞价阶段从涨不足1%狂拉至3.6%。最终收盘,小米股价拉涨至2.2%,竞价阶段涨1.19%,尾盘2232万股疯狂涌入,涉资5.7亿港元。

  消息称,小米计划未来三年投资约1000亿元人民币(150亿美元)生产电动汽车,启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改革,进军兴旺发展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该知情人士称,小米将投资所设想金额的约60%,计划为其余款项进行融资。小米将把汽车组装外包给合同制造商,也就是其智能手机所使用的模式。

  很快,盘后小米发布公告表示,本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本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本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先生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此后,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微博表示,“关于造车,今晚发布会上我会跟大家仔细说。

  小米造车冲上热搜,徐洁云此前多次否认

  小米造车落地后,关于造车的消息秒上热搜,不过相对于小米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网友们的第一反应是@小米总办副主任徐洁云,说好的小米造车都是假新闻呢?徐洁云此前言论也被网友扒出晒到了微博上。

  此前,小米公关部副总经理王化曾澄清表示,小米没有造车计划。

  无独有偶,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徐洁云曾两次澄清造车传闻,2020年12月15日再度表示,“掌握一个原则就行:但凡说小米要造车的,都是假新闻。”

  3月26日上午消息,据报道,小米正在和长城汽车谈判使用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对此,小米方面回应称,一切以公告为准。徐洁云再次表示,“完全扯淡的假新闻。”

  当时甚至有网友质疑,“请问你是代表官方吗?如果后期被石锤,我会向证监会举报你利用影响力做空股价~”截至目前,徐洁云已经删除该微博。

  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来了,会助力小米股价起飞吗

  随着小米宣布造车,网友们也纷纷先上了祝福,小米的车更被网友称为“年轻人的第一台车”。

  关于小米为何造车,有分析认为,小米一为市值,一为营收,还有一为了风口。

  知名自媒体人雷帝网则总结到,1)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在软件上可以相通,而小米在AIoT生态布局已久。蔚来、小鹏、理想已经证明价值,苹果、百度也已经下场造车的背景下,小米此时下场造车的收益最大,而风险最低。雷军可以把小米在手机上的一整套软件和硬件的逻辑搬到智能汽车上。

  2)作为蔚来汽车的创始投资人,雷军对造车并不陌生。2018年12月,蔚来ES6上市,雷军还到现场来助阵,并和李斌夫妇一起吃了一顿盒饭。同样,小鹏汽车上市时,小米不仅是投资人,雷军还亲自参与了小鹏汽车上市。

  3)下场造车是小米从数百亿美元市值冲刺千亿美元的重要路径。小米选择此时下场造车,最大的好处是,小米寻找到了一个新的大赛道,可以让小米有更大的想象力。

  关于小米造车,投资者们褒贬不一,有股民表示,“首期100亿元,10年100亿美元。相信要不了三年,小米汽车市值5000亿港币。”“雷布斯给我们加鸡腿了”

  还有股民比较看好小米未来的供应链能力,“小米在供应链的把控能力过几年就会看到。 战国时代的结束随后像头部企业聚焦,强者更强。弱的汽车企业就直接没了,到时候汽车里的面板,电子元件甚至一颗螺丝钉都拿不到。”

  不过,还有股民表示,“大家都看好,小米有可能跌”,“不要抱太大期待”。

  关于小米造车细节,尽在新浪财经直播间,点击链接看小米直播,7点30分,欢迎收看!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