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新股解读|小鹏汽车(XPEV.US):带着30亿元营收赴美 走出400亿美元市值第一步

美股新股解读|小鹏汽车(XPEV.US):带着30亿元营收赴美 走出400亿美元市值第一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4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2020年,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迎来分水岭,头部车企也日渐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在这一背景下,小鹏汽车赴美上市,与蔚来、理想汽车一道完成了国内“造车三大新势力”在美股市场的集结。

智通财经了解到,8月7日,小鹏汽车(XPEV.US)正式向美国SEC提交IPO文件,申请在纽交所上市。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银美林将作为此次IPO的承销商。

与蔚来和理想汽车类似,小鹏选择美股在于其市场对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价值认可,这一认可能切实减少小鹏汽车的市场教育成本。

凭借未来国内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潜力、稳健的研发和市场投入以及足量的资金保障,小鹏汽车有望在美股市场得到充分的价值释放。

内在实力优秀 拒绝“PPT造车”

2018年,贾跃亭的乐视造车泡沫破裂。给国内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也蒙上了一层阴影,以致于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概念一度避之不及。

贾跃亭之后,“拒绝PPT造车”成为国内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估值的重要依据之一。而作为少数从行业竞争中突围的头部企业,小鹏汽车自然拥有优秀的内在实力。

从整体营收来看,2018年小鹏汽车营收970.6万元,但在汽车销售启动后,公司2019年营收便达到23.21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达到10.02亿元。

营收大幅增长的背后,则是小鹏汽车日益增长的新车交付量。智通财经了解到,小鹏汽车使用海马汽车的资质制造G3车型,其产地位于河南郑州。目前,郑州的海马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供应了小鹏当期绝大部分产能。

此前小鹏汽车的销量主要来自G3,该车型是2019年国内电动SUV畅销前三。在销量方面,2019年Q2季度G3首销交付达到6723辆,公司当期总销量为7165辆。这一销售量集中了此前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订单,导致交付量基数偏高。

今年上半年,在消化此前订单后,小鹏汽车销量回归正常值,稳定达到5489辆。值得注意的是,小鹏还在广东肇庆建立了汽车工厂,产能为10万辆。该工厂从今年5月开始生产最新车型小鹏P7。

在整体交付方面,截至今年7月31日,小鹏已经交付18741辆G3车型和1966台P7车型。这让当前小鹏汽车整体交付量达到20707辆。此外,小鹏还计划在明年推出第3款车型,以扩展产品阵容。

与成熟的传统车企重点看市场的逻辑不同,涉及智能化产业的小鹏汽车,其估值权重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研发。小鹏汽车的产品之所以能在短期获得消费市场认可,与其注重研发投入不无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亿元、20.7亿元和6.3亿元,其中2019年研发费用占公司当期总营收比重达到89.2%。

在研发团队配置方面,目前小鹏汽车的3676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达到43%,这些研发员工主要分布于汽车设计和工程、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操作系统领域,占比分别达到研发人员总数的66%、17%和17%。

可以看到,当前小鹏的研发重心仍放在基础的汽车设计领域,在提高汽车质量的同时再对汽车进行智能化的延伸设计。这一稳扎稳打的研发风格也从侧面体现了小鹏汽车对消费市场刚需把握的到位。

从收入和研发情况来看,“新生代”的小鹏汽车已逐渐步入发展正轨,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开发潜力逐渐被认知,以及市场对特斯拉等头部企业的较高估值,让小鹏汽车的内在价值更易被发现。

追赶特斯拉的脚步

近年来,智能电动汽车被资本看好,很大程度在于特斯拉的“光环加持”,不过在这一光环下,国产的智能电动汽车的声音也开始越来越被市场重视。

从市场层面来看,纯电动汽车市场当前发展整体趋于利好,步入市场加速期,随着技术升级,加速技术落后企业的淘汰,该市场将会持续处于增量市场。

根据历史市场保有量和销量数据,截至去年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 34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 1.4%,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81 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2%;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8.9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2.2万辆,占比76.8%。

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汽车销量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一直处在最高位,侧面体现出了该市场的巨大潜力。

此外,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截止2020年5月,全国累计充电桩数量达到129.9万个,较上年增加53.9万个;同时,换电企业注册数由2018年的5000多家增加到2020年10000多家。

此外,根据国家新一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充换电设备的投入已被纳入新基建的范畴,政策鼓励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配套设施的跟进建设无疑也将助力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的进一步扩张。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小鹏汽车对标特斯拉剑指中高端市场。

在招股书中,小鹏汽车将15-50万价位的乘用车市场定义为中高端市场。目前特斯拉旗下销量最高的车型model 3的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价格为27万元,正符合中高端汽车的价格定义。

小鹏汽车目前的两款车型价格基本均在中高端这一范围内,G3的补贴后价格在14.68万元至19.98万元之间,价格相对更高的P7补贴后价格则为22.99万元至34.99万元。

与蔚来定位豪华车,理想主打增程式不同,紧跟市场、主打中高端的小鹏汽车似乎来得更加“务实”一些。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到89.37万辆,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为4.2%。但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达到420万辆,其渗透率也会增至16.2%,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4%。

而在电动车市场中,2019年中高端电动车的销量占所有电动车销量的47.2%。这无疑是一个较大的市场增量,而小鹏汽车正是这一市场中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也正是因此,小鹏汽车将IPO后的长期目标市值定为400亿美元。

而这或将让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格局迎来重构。智通财经了解到,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Munster曾在一篇关于特斯拉的报告中提到:“特斯拉业务奇迹的根源在于,几年来基本是在无竞争环境下经营的。”而待小鹏汽车与蔚来、理想在美股顺利集结后,或许在未来会出现“三英战吕布”的精彩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