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乳业王炜华:港股的估值存在一定的结构性

澳优乳业王炜华:港股的估值存在一定的结构性
2020年07月30日 11: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主办的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网络票选于7月10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7月10日-8月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对话上市公司高管”活动,近距离了解企业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澳优全球首席财务官王炜华 。

  2019业务增长得益于三方面

  王炜华表示,2019年是澳优“黄金十年”战略第二阶段的开始,也是公司在港上市十周年,澳优坚持“以战略的确定性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理想成绩。

  2019年澳优实现收入约人民币67.36亿元,较2018年同期人民币约53.90亿元同比增长25.0%;剔除金融衍生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非现金亏损影响,经调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人民币9.42亿元,较2018年同期人民币约5.82亿元同比增长62.0%。

  牛羊并举,自有品牌奶粉业务稳健增长。 2019年,澳优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牛奶粉销售收入约人民币31.67亿元,较2018年同期人民币约23.68亿元同比增长33.8%;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销售收入约人民币28.56亿元,较2018年同期人民币约20.33亿元同比增长40.5%。

  全球产能持续释放,产品推陈出新。2019年,澳优位于荷兰的Pluto 和Hector两座工厂揭牌,释放年产能共计10万吨;新西兰新工厂(PNL工厂)的注册获得中国海关总署批准。澳优遍布荷兰、澳洲、新西兰及中国等地的10座工厂,全球聚能,协同发力。同时,公司陆续发布海普诺凯1897萃护系列、佳贝艾特“营嘉”全家营养羊奶粉等多款新品,不断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营养需求。此外,澳优通过可换股债券间接收购丰华生技26.1%权益,并收购丰华生技全资子公司Aunulife Pty Ltd全部股权,正式进入益生菌领域。

  针对于2019年公司业绩的增长,澳优方面表示主要得益于三方面:一是集团持续有效推行战略计划,坚持质量高标准与研发创新,不断完善产业链,提高上游营运效率;二是坚持多品牌战略,不断改善产品组合,满足市场对于高品质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三是始终坚持拥抱渠道,以高频次、高质量的终端活动不断为渠道赋能,实现品牌方与渠道的共生共赢。

  疫情之下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王炜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原有的运营节奏和方式,特别是一些非刚需的行业,影响很大。而澳优所处的母婴行业是一个相对比较幸运的行业,它更多的是一个刚需行业、一个民生产业,因此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澳优保持住了企业定力,以超强的执行力、战斗力以及创新能力,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的阶段性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澳优第一时间成立了全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对防疫、公益、经营等系列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安排。

  首先,公司明确要重点保护好员工,严格执行公司《疫情防控通知》,保证员工没有一个受到感染。

  其次,对于澳优这样的全球化公司,供应链的稳定至关重要。为此,澳优紧急启动应急供应链管理体系,与海外工厂提前沟通,安排中国产品提早生产,同步紧急安排检测,压缩物流放行周期,调配国际货运专列,保证了产品的充足供应。同时,澳优及时调整客户维护策略,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及服务,对会员进行精准慰问关怀,为其提供防疫小知识、喂养方法、营养常识咨询等贴心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澳优的关怀。

  再次,澳优也是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驰援行动中。上半年,澳优及旗下各品牌携手澳优U基金累计完成捐赠物款超过7800万元,为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贡献了企业的绵薄之力。

  港股的估值存在一定的结构性

  王炜华表示,港股作为国际股市的标杆之一,有其本身的特点,如制度建设与监管机制完善,市场操作规范程度高等。其估值与投资者构成、IPO供给、上市公司行业构成等有一定的关系。港股的估值也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我们相信,随着中概股的回归,未来港股的吸引力并不只是因为估值便宜,还因为资产优质,从而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

  2018年9月,澳优进入深港通;2019年9月,澳优又进入了沪港通。这是资本市场对澳优发展的高度认可,彰显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当然,我们认为公司在估值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澳优掌控了乳制品的整个生产及分销过程。随着公司全球化布局不断完善,产品结构逐步多元化,公司品牌认可度不断增强,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港股核心资产应具备四个条件

  王炜华表示,我们认为一个上市公司要成为港股的核心资产,应该具备四个条件:首先,它所处的行业必须是符合国家战略的,这是行业的宽度;其次,公司本身的基本面要没问题,要有持续的创新能力,具备长期的核心竞争优势;再次,要有很好的企业管治,要有一支不断追求卓越的管理队伍,能够带领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就是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坚持“义利并举”的经营策略。

  能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资本价值代表的,肯定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有持续竞争能力,能为消费者、合作伙伴带来价值,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的企业。

  大湾区建设有利于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王炜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中国发展最为强劲且最富活力的地区与国家长期经济发展重点结合到一起是历史性的重大机遇。借助大湾区的地域优势,与东南亚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可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前景广阔。

  目前,澳优旗下产品已销售至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一段时间内,澳优还将重点聚焦于中国市场,服务好本国的消费者,但是随着世界范围内一些新兴市场如中东、东南亚等地区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也将投入更多资源在海外市场,拓展海外业务。

  港交所改革可进一步激活香港市场的活力

  王炜华表示,港交所的改革,允许不同主体的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可进一步激活香港市场的活力;同时,这一举措也表明了港交所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将进一步提升其吸引力,增强其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

  去年是澳优在港交所上市的10周年,今年是港交所的20岁生日,我借此机会代表澳优祝港交所生日快乐。澳优也希望借助港交所这个平台,在实现企业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更好的引领中国乳业走向世界。

  对新浪财经2020年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寄语与期望

  王炜华:感谢新浪财经提供的宝贵平台,让港股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以及社会各界有一个面对面沟通的机会。风云榜评选活动,更是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更权威的投资方向。希望活动可以越办越好,让更多优秀的港股上市公司被更多人认知,实现互利共赢。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