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唐芬:港交所改革有利于港股逐渐走出价值洼地

远大住工唐芬:港交所改革有利于港股逐渐走出价值洼地
2020年07月29日 13: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主办的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网络票选于7月10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7月10日-8月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对话上市公司高管”活动,近距离了解企业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远大住工集团董事、总裁唐芬。

  回顾2019:营收、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唐芬表示,2019年,远大住工收入为33.69亿元,同比增长48.5%;毛利11.44亿元,同比增长57.9%;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45.2%。

  2019年,我们向规模要效益、稳增长,凭借全国百余家工厂的规模性布局,较高的生产线使用率、稳定的供应商和客户基础,远大住工进一步夯实运营品质、领跑行业发展。2019年营收、利润双双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PC构件业务发展强劲。2019年,我们的PC构件制造业务收入23.04亿元,同比增长169.6%;PC构件制造收入占比,由2018年38% 提升至2019年 68%,同比增长 30 %;PC构件生产数量 (万m³)提升,由2018年29万m³ 提升至 2019年 77.1万m³, 同比增长165.8%;产能利用率,由2018年的17.4%提升至2019年的45.8%,上升28.4个百分点。

  在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房地产市场严格调控的大背景下,远大住工依然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对技术创新及品质的坚守,驱动企业内在价值的持续成长;另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全面深入地推进数字化转型,能积极应对复杂的市场需求,实现对生产能力和管控水平的提升。

  疫情验证了全面推行数字化建设的必要性

  唐芬表示,疫情对经济运行、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但并未伤及基本面。国家增加信贷规模,提出减税计划,减轻企业负担,刺激民众消费能力,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到三四季度,经济运行将继续好转,“大基建”的落地将逐步加快,市场需求会加速释放。

  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启动了线上办公,分批复工;到二季度,全国各工厂逐步复工复产,重回有序的运营轨道。疫情对远大住工有所影响,但疫情之后的反思更有价值。对于远大住工而言,这次疫情不仅验证了我们全面推行数字化建设的必要性,同时明确乡村低密度的万亿级规模的品质住宅需求,形成了公司TO B的PC构件与TO C的美宅产品双轮驱动。

  疫情引发了民众对健康住宅的深度思考,以居住者健康体验为主导的健康住宅地位显著提升,而乡村将成为与城市并肩而立的建设发展主战场。《新土地管理法》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可直接入市流转,亲近自然、低密度 、舒适、健康性能的乡村品质住宅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万亿级空间。

  2020年,我们成立了B2C的模块集成科技事业部,服务乡村住房消费市场。为提质升级乡村人居,我们推出远大美宅系列新产品“橡树庄园”、“梧桐美郡”,真正实现产品化的全装配式别墅,工业化程度更高、速度更快、品质更好、舒适环保;采用直达乡镇的房屋4S店+业代的发展模式,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的协同服务,提供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和售后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完成从“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到“像卖汽车一样卖房子”的落地。面向C端市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技术体系、丰富产品体系、升级服务体验,不断满足乡村住宅现代化的市场需求,将绿色科技、舒适健康惠及乡村人群。

  激励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提高港股市场估值水平

  唐芬表示,香港股市是一个开放的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的时间长,各种规则、机制都很成熟,具有行业创新性的优质企业的估值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相信随着一轮新的投资机遇的到来,确定性赛道的行业优质公司将会迎来更多的资源,有更好的表现。

  远大住工由于所处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连年增长,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公司本身拥有专业的产品研发实力,TO B+C的布局发展模式和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都使得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稳中有进,远大住工始终坚持践行高质量成长的理念,受到资本市场认可,关注度不断提高。我们相信,港股作为成熟专业的全球投资市场,会进一步提供更接近公允的投资价值标准,从而让港股上市企业展现更加合理的价格和价值。

  如果在制度层面引入必要的措施,激励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将会为港股市场带来更高的增长潜力和估值水平。

  核心资产需拥抱新技术 不断延伸产业链

  唐芬表示,大力拥抱新科技、新经济的趋势之下,致力于实现,并有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快进”升级的上市公司应该是港股的核心资产之一。在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红利的双加持之下,拥抱新技术,不断延伸产业链,能够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这样的公司应该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资本价值代言。

  大湾区建设将催生诸多发展机遇

  唐芬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已连续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国在世界版图发光发亮的“新一极”。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互融互通为突破口,人才、产业、资本等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将催生诸多发展机遇。

  远大住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是我们设立的七大区域生产中心之一,结合我们自营和联合工厂的双轮驱动模式,将加速生产基地的布局;在技术储备上,我们已在城市住宅、乡村住宅、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了成熟的技术体系、产品及配套服务;在产业融合创新上,我们已与中国TOP 30的房企客户,比如碧桂园、金茂、金科、金地等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从提供专属的装配式建筑全流程解决方案,到合力共建装配式建筑产品标准,实现从“业务合作”到“标准共建”。我们相信,能够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把握重要机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港交所改革有利于港股逐渐走出价值洼地

  唐芬表示, 港交所改革的一系列新规,使得恒指能转变成为一个更能反映中国经济技术活力的指数,也更好地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港股吸引全球更多资金关注,逐渐走出价值洼地,从而支持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祝贺港交所成立20周年。20岁的港交所,青春正当年。历经一轮又一轮跳跃式的突破发展,港交所在代表性层面达到了新的高度。从2018年锐意改革开始,港交所与时俱进,成为汇集中国企业与海外投资者的良好平台, 不论是市场结构还是成交量,都进一步夯实了港交所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期待未来的港交所,能继续发挥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重要的国际化市场的作用,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对新浪财经2020年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寄语与期望

  唐芬:远大住工是去年11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还是一名资本市场新兵,感谢新浪财经港股高峰论坛提供这次机会,让关注我们的各界人士能够更加清晰的了解我们的成长表现以及未来的展望,让不熟悉公司的投资者开始了解并认可远大住工。希望新浪财经高峰论坛越办越好,成为投资者积极参与并分享成果的价值平台。最后,预祝本届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